央广网

传奇红都——这份顾客名单,厉害了

2017-12-20 16:37:00来源: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新中国的成立。这么多年,每每途经长安街路过天安门广场,看到城楼上悬挂的毛主席像,都会肃然起敬。

 

天安门城楼

 

毛主席同款中山装复制品

 

但如今很少有人知道,毛主席这张标准照中所穿的中山装,它的设计制作,就出自北京东交民巷28号的红都服装高级技师之手。

 

红都集团东交民巷门店老照片

 

如今的红都集团

 

一踏进红都的大门,就被一种庄严、神圣的气氛感染。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服装品牌像红都一样,浑身挂满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1956年,上海21家服装店208名红帮裁缝迁往北京,合并成立了“北京市友联时装厂” ,这其中有著名的波纬、蓝天、造寸、金泰、雷蒙、鸿霞、万国七家上海特色店,这也是北京市红都时装公司的前身。由此,红都服装开始了为国家领导人、驻京使团和出国人员服务的里程。

 

部分服务历史:

1984年为中国重返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队员制装;

1990年为亚运会37个国家的官员设计制作服装;

1999年为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国旗、国徽方阵提供制装;

2006年为中国航天员大队全体宇航员提供制装服务;

2008年奥运前后为拳击赛官员、射击场馆官员、国内外奥运官员、国家首脑、各级领导制装和残奥会志愿者制装;

2009年为国庆六十周年国家领导人阅兵制装、为国庆四个方阵制装;

2012年应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邀请,公司一行前往马耳他为马耳他总统乔治?阿贝拉先生及夫人制装;

2013年为来自亚、非、欧、美各大洲的意大利、俄罗斯、沙特等20个国家驻华大使制装;

……

 

时代变化了,但是红都的制作工艺和流程依然坚守并传承着,没有一丝简化。

 

定制流程:量体 裁剪 试样 撇活 制作

 

红都在接受服装定制时,严格执行“一人一版”。做版也是服装定制的关键步骤,有些服装企业在做这一步时,用现有的版型来套,根据顾客体型进行微调,省时省力,但这样往往不能完全符合顾客要求。红都的程序虽然复杂,但这样的坚持是为了把定制模式做到最好。

 

一排“半成品”,服装技师用手针缝制而成,供客人试样

 

红都设计研发中心主任蔡金昌

定制有定制的规矩。一件服装,需要手工做一遍、正式做一遍。服装技师先用手针缝制出半成品,给客人试穿尺寸,试穿之后拆掉手工缝制的线,将需要调整的部分进行调整,然后才能正式开始制作。

 

展示手针半成品

 

红都集团公司三楼的精品制作中心,规模虽然不大,但始终忙碌。蔡金昌的工作室有30多名学员,都是服装专业的学生,整体素质高,执行力强。

 

学员在进行手针缝制

 

手针

 


针针计较,件件精品,仅仅是一件西装的领子,就细细密密的用手工缝制了数百针。

 

红都设计研发中心主任蔡金昌

学员最早学手针的时候,必须每针都要扎到手再往外出,要靠手来训练感觉,掌握熟练了以后才不会把手扎的到处是小洞,都磨出茧子了。

 

2013年,红都集团的作品“盛世国服”中山装获得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金奖;2016年,“国色天姿”旗袍获“2016年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二十大经典产品”称号。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基础上,红都的版型注重与时俱进,同时不断在设计、选料、工艺等方面进行创新,更适合现代人的穿着追求。辅料也会做一些调整,注重舒适感和时尚性结合。

 

 

一位年轻新郎定制的婚礼西装

 

传承、持之以恒、创新、永不止步”,这是红都集团的企业精神,而这种精神也贯彻到每一件服装上,无论是给国家领导、中外名人还是普通顾客,只要有了“红都”这两个字的印记,它们都会如此诞生。

 

 

 


撰稿:王林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传奇红都——这份顾客名单,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