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花蜂蜜——采得百花方成蜜

2017-12-24 08:29:00来源:

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是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蜂产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33年以前(清道光年间)创办的永丰蜜店。1999年,公司实行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经过几次重大的历史变革、几代人的苦心经营,现在成为了蜂蜜行业中的领军品牌。

 

公司总部大楼

 

1996年,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国伦设计的百花标识正式启用。五瓣花型,大胆运用开口、有序渐变点为花蕊,寓意蜂产品取自百花、聚其精华,也昭示着百花的发展将永不封闭。整个标识象征着百花骄傲地绽放着。今天,百花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逾2亿的知名企业。

 

 

郭利军

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作为福建农林大学蜂产品专业的毕业生,从1987年分配到百花工作,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今年是他在百花工作的第30年。

 

百花荣获特许经营社会公益奖,右为董事长郭利军


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在房山长阳的生产基地有3条蜂蜜生产线,每天有2700箱、大约3万瓶蜂蜜从这里完成装瓶、装箱、打包,然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2009年9月12日首届北京荆花蜂蜜节启动剪彩

 

“百花”的匠人们深知原料的品质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因此在原料蜜的采集上,百花选择自然条件优良的地区建立蜂产品原料基地,以确保蜜源的纯正。这就是百花人追求产品纯与真,酿造“百花”品质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百花还将质量的监控延伸到蜂场和蜂箱。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蜂农”的模式,将分散的蜂农组织起来,进行科学化养蜂和标准化生产,确保了原料的优质。百花还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了绿色蜂产品基地,为市场提供更为上乘的蜂产品。

 

奥运供应商奖状


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殷客卿告诉记者:

百花的蜂蜜检测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标准更严格。以蜂蜜来举例:国家检测项目主要有果糖葡萄糖、蔗糖,再有卫生指标,包括菌落、大肠杆菌、食品酵母菌、致病菌等项目。百花蜂蜜除了国家的这些检测项目以外,还增加了蜂蜜的新鲜度指标,如酶值、糠醛检测。此外,还需要检测蜂蜜的含水量及蜂蜜真实性的指标。百花把国内能检测的蜂蜜指标全部纳入到了自己原料采购检测项目中。

 

国内最大的蜂蜜库

 

在加工工艺上,百花将传承和沿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古法制蜜生产工艺与现代加工工艺相结合。在国内蜂产品行业中,百花率先通过了ISO9001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 ISO22000 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并按照该体系要求不断完善和提升,实现了对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控制和追溯。


田警卫负责百花蜂蜜的生产管理,在他眼里,好蜂蜜的标准只有两个:颜色和味道是否纯正。目前百花卖出去的产品,每个系列花色的蜂蜜基本上是同样的颜色。味道也是,洋槐是洋槐味儿,枣花是枣花味儿。

 

生产部部长田警卫带领石油化工大学参观长阳生产基地

 

匠心,就是要坚守初心、执着专注。有着百年历史沉淀的“百花”蜂蜜传承着这份匠心精神,专注于酿造优质蜂蜜。

 

董事长郭利军告诉记者:

目前,在产品类型上百花也根据需求和品质进行了划分,既有产量丰富的大陆品种,也有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规范生产的绿色蜂产品,还有开发的原产地原生态的蜂产品系列。

 

董事长郭利军与记者郭晏如合影

 

在销售渠道建设上,百花大力发展商超渠道,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商超销售网络,全国各地的大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都有百花的产品销售;百花还根据蜂产品经营的特点,发展了特许经营体系,在各地开办百花牌蜂产品连锁专卖店,成为全面销售蜂产品的平台。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百花蜂业敏锐看到电商的发展趋势,从渠道规划、产品研发、营销策划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深入,很快实现了网上销售的放量,并成为蜂产品网销的领头羊。百花还依托科普教育基地大力发展体验式营销,并开发蜂产业文化产品和纪念产品。此外百花蜂业还开发团购、礼品、婚庆、旅游等销售渠道。

 

今年的“双十一”狂欢节已落下帷幕,作为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百花”双十一当天销量再创新高。据官方资料显示,当天的销售额突破千万大关,创下了1011万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6%!根据天猫官方数据统计,在本次双十一活动中,百花在蜂产品国际品牌位列第二,蜂产品国内品牌蜂蜜、蜂胶、蜂王浆各细分类目位居第一位。

 

琳琅满目的百花商品

 

目前,百花已经推出了“巢本”系列的“香格里拉藏蜜”、“丽江玉龙雪蜜”、“恩施富有机硒蜜”、“西双版纳坤草蜜”、“缅甸西西果蜜”、“漓江九龙藤蜜”、“云南八宝野藿香蜜”、“老挝野江花蜜”、“云南楚雄硬蜜”等10多个品种;今后还有更多地方的原产地优质特色品种蜂蜜,如新疆的“罗布麻蜂蜜”、南靖的“八叶五加蜂蜜”等将纳入百花“巢本”的旗下。“巢本”将成为原产地、原生态优质特色蜂蜜的标志。

 

巢本系列


百花的产品从最初的蜂蜜单一品种发展到如今系列化蜂蜜、蜂胶、蜂王浆、蜂花粉、蜂蜜制品、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7大系类近180个品种的产品体系。在包装上百花的产品也多种多样,既有传统实惠的普通瓶装,也有方便快捷时尚的挤出式包装和一次性包装,还有满足馈赠需求的各色礼品包装。

 

董事长郭利军与记者郭晏如合影


郭利军说:

作为老字号,必须保证真材实料。百花的品牌只有在消费者信任的基础上,对消费者持续关注,才是百花“不老”的秘诀之一。未来,百花将要在世界上最大的蜂蜜加工厂进行生产。

 

百花电商


2015年,百花蜂业被国家商务部评为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电商企业“互联网+”,为百花蜂业这样的老字号企业插上了再次腾飞的翅膀;作为老字号的传承和坚守,百花始终秉承着“百年老号,甜蜜匠心”工匠之心,矢志不渝地用真纯的优质蜂产品服务于大众的健康。

 




撰稿:郭晏如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百花蜂蜜——采得百花方成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