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代你朗读

央广网

演员王耀庆:你找寻自我的意愿足够强烈吗?

2016-05-30 15:02:00 来源:

《品味书香·代你朗读》央广文艺之声Fm106.6,每周日晚9点,代代与她的朋友倾情为您朗诵。

 

本期推荐:

 

 

本期朗读者
The Reader

 

 

 

 

王耀庆,中国台湾演员,曾出演《失恋33天》、《小爸妈》、《毕业歌》、《淘婚记》、《我是杜拉拉》、《好先生》等多部影视剧。2011年凭借电影《失恋33天》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提名。2012年主演电视剧《浮沉》,凭借该片获得华鼎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2013年主演电视剧《小儿难养》,凭借该剧入围第19届上海电影节白玉兰奖最具人气男演员。同年,因在电视剧《小爸爸》中饰演泰勒人气上升,凭借该剧获澳门国际电视节最佳男主角。


  

朗读 · 感言 

Read &Testimonials

 

 

王耀庆&代代 朗读片段:

 

 她蹬了一下,飞荡起来,双手抓紧吊绳,柯希莫从玉兰树上跳到那根吊着秋千的粗树干上,从那里抓住绳索开始推摇秋千。秋千越飞越高。

   “你害怕吗?”

  “我不,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柯希莫……你呢?”

  “薇莪兰特,可是人们叫我薇莪拉。”

  “对我他们也叫米诺,因为柯希莫是一个老头们的名字。”

  “我不喜欢。”

  “柯希莫吗?”

  “不,米诺。”

   “噢......你可以叫我柯希莫。”

   “休想!,听着,你,我们随当订出明确的条约。”

   “你说什么?”他说道。他总是被她弄得很尴尬。

   “我说,我可以上你的国土去,我是一位神圣的宾客,好吗?我出入自由。而你在树上你的国土内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是你如果一旦在我的花园的地面落脚,你就变成我的奴隶,就要被带上枷锁。”

    “不,我不会下到你的花园里,连我自己的花园也不会去。它们对于我来说,同样都是敌对疆域。你将到上面来找我。你的那些偷果子的朋友们也来,也许我的弟弟彼亚哥也来,虽然他有点胆小怕事。我们组成一支树上的军队,我们将制服地球和它的居民。”

    “不,不,我不听你的这一套。你让我向你解释清楚是怎么回事儿。你拥有对树木的统治权,好吗?但是,只要你一只脚触地,你就失去你的全部王国,变成为新的奴隶。你听懂了吗?即使你是踩断了一根树枝摔下来的,也会失去一切!”

   “我从来没有从树上摔下来过!”

   “当然,可是你如果摔下来的话,你摔下来就会摔个粉碎,风会把你吹走。”

   “全是废话。我不会到地上去,因为我不想去。”

   “呀,你这个人真没意思。”

 

 

 

代代读书分享:

 

没有什么能让柯希莫改变主意。无论是担心他的母亲、责怪他的父亲、崇拜他的弟弟、向他投来鄙夷和警惕目光的翁达利瓦家族,甚至他爱着的姑娘薇莪拉,都无法让他从树上下来。他矢志不渝的坚持,让他失去了家人、爱情以及某种程度上的“正常”生活。用世俗的眼光去看,获得自我的柯希莫的人生是如此的不圆满。


但在某种意义上,他的人生又是最完整的。柯希莫懂得一个道理,人无法获得绝对的圆满,甚至无法通过计算抵达最接近圆满的那个点,人只能通过选择和放弃,守住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东西。守住了它们,就守住自我认同中最完整的那个自己。


在我们所处的今天,也有很多人在同追求自我斗争着。有人想放弃安稳无味的生活,为自己拼一拼,又无法辜负亲人的期望,于是“被迫”忍了下来。有人想抛弃虚伪算计的生活作派,做真诚善良的人,又担心吃亏受伤,于是“被迫”同流合污。有人想远离冷漠胆怯,做一个热情勇敢的人,又担心成为别人眼中的“异类”,于是“被迫”熟视无睹。我们对自我坚守的放弃,真的全部是“被迫”吗?


在社会认同愈发宽容的今天,没有哪一种选择会像选择生活在树上一样,被看作是魔鬼附体。阻碍我们追求自我的最大敌人,或许只是我们还不够强烈的意愿。因为不够强烈,所以才不具备像柯希莫那样为了最珍视的事物,敢于放弃的勇气和承担。所以在感慨生活无奈的时候,不妨思考到底是生活改变着我们,还是我们其实自愿沉浸于这样的生活。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