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代你朗读

央广网

演员郝泽嘉:素年锦时逃离不如面对

2016-05-30 15:49:00 来源:

《品味书香·代你朗读》央广文艺之声Fm106.6,每周日晚9点,代代与她的朋友倾情为您朗诵。

 

本期推荐:

我们每天都在认识世界,用好奇心和耐心让我们对生活、对人情、对事业等等的认知一点点丰满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却是认知自己。读安妮宝贝的书,可以看到她对自我世界的不断丰厚。《素年锦时》这本书,更是通过谈论身世、家庭、童年、回忆中消失的南方等等,展现了她对自我与外在环境及内心世界的自省,透露出她内在力量的积累和变化。本期节目听朗读者演员郝泽嘉和主持人代代用有温度的声音代你朗读《素年锦时》,听那年、那个真实的自我.....

本期朗读者
The Reader


郝泽嘉

 

 


郝泽嘉,中国内地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因2011年饰演《倾世皇妃》中心机颇深的太子妃杜莞而被广大观众初识;2014年大热仙侠剧《古剑奇谭》中郝泽嘉演绎刀子嘴豆腐心善良美丽的华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年播出的年代大剧《新京华烟云》中饰演了温婉娴静恪守妇道的李曼娘。2015年在热播剧《少年四大名捕》中饰演一心找到失散的狼族王子为族人报仇的狼族奴奴;同年拍摄的电视剧《田姐辣妹》和古装大戏《锦衣夜行》中均有出色表现;2016年郝泽嘉在近期江苏卫视热播的现代都市剧《爱的阶梯》中饰演了智慧与美貌并存的职场女强人罗珊;之后郝泽嘉受邀拍摄由完美时空出品,阿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承制的大热IP改编自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迷雾围城》 的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在剧中饰演了民国军阀混战时期坚毅果敢的女律师邓毓琳,据悉该剧将在明年初亮相荧屏。

 

 

  郝泽嘉外形清纯、俏皮可爱,她凭借专业精湛的演技、认真的态度和坚强乐观的心态获得了大批喜爱她粉丝的追捧,成为了近年来中国影视界最具期待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   

朗读 · 感言 

Read &Testimonials

 

 

郝泽嘉朗读片段

 

差不多到十二岁左右,城市逐渐开始扩建改造,很多老建筑老巷子计划要被拆除,居民迁移到城市边缘的新住宅区,城市中心的马路两边留出来商业用。大院子和马路都在计划之中,旧宅拆掉,马路拓宽。人行道两边的老梧桐全部被砍光,粗大树木被一棵棵锯倒,拖走。马路以此可以扩大一倍。


现在那里是一条宽阔平坦车来车往的水泥大路,路边种着细小树种。夏天太阳曝晒。两边耸立起高楼大厦,除了车流疾驶,人行道上很少有人走路。它不再是窄窄的树影浓密的柏油马路,古老粗壮的法国梧桐,麻雀,昆虫,院落,花草,停在晒衣架上的蜻蜓,热腾腾豆浆铺子,密集热闹的人群,全部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是一张没有留下底片的旧照片,我只来得及看一眼,便失去关于它的所有线索。只能用记忆来回忆它。


一座在唐朝获得历史的小城,如同一个经历过重重世事的老人,自有一种端庄郑重,百转千折的气质。在年岁渐长远走他乡之后,我似逐渐懂得它。当我能够懂得它的时候,它已不是旧日的它。它的青苔幽幽,流水潺潺,它的白砖黑瓦,樟木香气,它的窄长石巷,昏暗庭院,它的万物无心,人间情意。即使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人的意志依旧可操纵它的形式。迅速地推倒,轻率地摧毁,笨拙地重建,低劣地复古。


人群生活的历史在绵软纸页上呼吸,生息,留下建筑,文明,生活方式,内心信念,又逐渐被从发黄暗淡的纸页上抹去,丢弃。如同大群蚂蚁小心筑巢,更大的动物过来便扫荡一切。人为建设和营造的一切,凡此种种,终究不能存留和久活。


新的城市出现。旧的城市消失。有些人曾记得它的旧模样,有些人还记得一点点,有些人将完全不知道。他们被断绝与这座城市历史之间的关系,断绝与它的优雅和信念的关联。他们仿佛是孤儿,没有养分,生活在一个崭新的重新开始历史的城市里。它显得富足,干净,体面,只是和过去断了联系。包括它与传统精神支撑之间的关系,一刀两断,粗暴得没有任何留恋。推倒一切,改造一切,仿佛一切亦可以重新开始。下手果决。


一切都是新的。与以往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在一个荒漠上建立起来。新的人面对新的世界,只有蓬勃野心,没有风月心情。


 

代代读书分享:

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曾试图逃离。逃离单调的小镇生活、缺乏温情的家庭、繁琐无趣的工作等等。我们被环境塑造,成为某一种人,继而竭尽全力逃离塑造我们的一切,仿佛这样才能找到自我真实的存在。但这些嵌入我们秉性、生活的烙印,并不是逃离就能够改变的。一个人如果缺乏面对、理解和自省,束缚就不仅来自一城一地,更来自内心。这限制使人越想离开,越要回头张望,反而陷进了狭小的世界。所以,身处局限,面对和自省似乎比逃离更有效。逃离让我们把问题都推给客观,面对却让我们反观自己、认识自己。人也只有在认识中才能不断成长。


安妮宝贝的书写也呈现了她从逃离到自省接纳的心历路程。她早期的作品充满了叛逆和对抗性,但后来的作品逐渐进入了对自我的剖析和接纳,这让她文字中的强硬感和决裂性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平和与韧性,反而使她比从前激烈的自己显得更有力量。或许真正的勇气不是决绝的告别过去,而是面对过去,接纳过去,并借着在“过去”这片土壤上,种出新的生机。

 

 

关于本书

 

 

 

素年锦时》,作者安妮宝贝。全书以春夏秋冬分章,散文与小说并存。作者以文字探索自我与外在环境及内心世界的关系,以及与之保持的疏离感。这种疏离感使她得以对照记忆与真实之间细微层次,沉着谈论身世,家庭,童年,回忆中消失的南方,流失,生命的客观性。剥离回忆的黑暗和光亮之处,将之呈现在多年新旧读者的面前。并且关注点由早期书写偏重的情感主题,逐渐转移到知识和思省的层面。坦直讨论写作和作品,涉及天分,交际,孤立,圈子,争议,价值观,读书,世相,人情,个人态度等等。风格清淡洗练,观点直率深入。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