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孙茜 |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

2018-08-21 14:13:00来源:文艺之声

  8月12日21:00-22: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演员孙茜作为朗读者,一起朗读分享著名日本作家岩井俊二小说《情书》。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这是一个充满巧合的故事,一封寄往天国的信,一对叫藤井树的男孩女孩,一个弄错了的地址,两个长得很像的女子,多年后发现的一张借书卡背后的素描,简单的爱,不是一场浓烈的盛宴。只是内心全部温存的细腻表达。

  朗读者

  还记得《甄嬛传》里聪慧温婉的槿汐姑姑吗?记得《长白山下我的家》里善良贤淑的金贞淑吗?记得《怪医文三块》里泼辣的北京大妞儿车菊花吗?

  她就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孙茜“用最真实的情感,演绎最多样的人生”。

  孙茜陆续主演了《后宫甄嬛传》、《金婚风雨情》、《灵与肉》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而动人的艺术形象。

  她始终认为,做一个好演员的前提是首先要做一个好人,所以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关注慈善,用自己的影响力不断在帮助着它人。

  “我会一直演下去,做一个能被大家记住的演员。”

  朗读图书

  《情书》作为日本作家岩井俊二的长篇小说代表作,也是豆瓣40万人评分8.8分的经典电影《情书》原著。这本清新纯净的小说由一个同名同姓的误会展开,通过两个女子书信的交流,以舒缓的笔调细致的展现了两段可贵的爱情。

  朗读片段

  遥香、阿彩和惠子是色内中学的图书管理员。

  最近流行一个叫“寻找藤井树”的游戏。

  有一天,男生久保田在图书室偶然发现了一张卡片,一张只签有“藤井树”这个名字的借书卡。这说明,这本书只有藤井树一个人借过。然而,这样的书又发现了好几本,卡片上只有藤井树一个人的签名。久保田热衷于寻找这种书。不久,其他的图书管理员也知道了这件事,不知何时,大家开始比赛寻找这种书。

  这就是“寻找藤井树”的游戏。

  一天,又发现了一张新的卡片。发现它的铃木遥香觉得,这张卡片应该送给本该拥有它的人,便和伙伴们一起来到了那栋房子。那栋房子,就是我的家。

  面对突然出现的不速之客,我吓了一跳。学生们羞涩地踌躇不前,终于,遥香说道:“我发现了一件好东西。”说着,她把一本书递到我眼前。那是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他让我帮忙还给图书室的那本书。学生们冲着目瞪口呆的我嚷道:“里面,里面的卡片!”我按照提示,看了里面的卡片,上面有藤井树的签名。

  可是学生们还在嚷嚷:“背面,背面!”

  我不明就里,漫不经心地把卡片翻过来。

  顿时,我无话可说了。

  那是中学时代的我的画像。

  我突然发现,他们正津津有味地偷看我的表情。

  我一面佯装平静,一面想把卡片揣到兜里。然而不凑巧,我喜欢的围裙,上下没有一个兜。

  岩井俊二在书中以不动声色的干净笔触,将这段一去不复返的少年情怀写得深沉眷恋,像是缓缓渗出的泉水一样,让人的心回到最初的岁月,重现柔软澄澈。

  没有人永远是少年,但永远有人是少年。你好吗,我很好。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孙茜 |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