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演员郑铮丨在人心的深度中看见浪漫

2019-07-01 15:45:00来源:文艺之声

  2019年6月30日21: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演员郑铮一起朗读分享程耳的首部短篇小说集《罗曼蒂克消亡史》。

  推荐理由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导演程耳的首部短篇小说集,2016年12月16日与导演的同名大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步上市。

  图书简介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导演程耳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于2016年12月16日与导演的同名大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步上市。

  书中收录了程耳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人鱼》《鸡》《童子鸡》《第三个X君》《女演员》《皮囊的诗篇》等,共7个短篇。大部分内容与电影无关,更多是程耳在导戏之外的另一种表达。

  小说大致述说的,是导演自己的见闻,有朋友的、教授的、小姐的、女演员的,多是隐在平淡生活中的秘密,藏了难以道尽的辛酸和喜悦。

  程耳以导演特有的镜头感,将一个个故事娓娓讲出,读来曲径通幽,回味无穷。

  精彩书摘

 

 

  她生在普通人家,父母都颇为急功近利,渴望改变。她从小的教训便仅限于不近人情的严苛,却不得要领。她在压抑中学会了忍耐与逃避,离有效的解决之道相去甚远。这使得胡小姐即使在成名之后也仍然时时拘谨、紧张刻板。谈吐之间既没有市井的灵活风趣,也没有她所期待或是她以为拥有的智慧,无知而刻板。

  像是注定一般,她在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处心积虑、耗费心力,却如此草率地嫁人。而这一点或许恰恰是她所不能洞悉亦无法左右的,如此重大的选择需要思想、审美、决心与勇气,她无一具备。宏观一点看或许更能理解,她努力拼搏,力争上游,最终却未能摆脱往昔。

  他站起身,拿了桌上的帽子戴好。他看着她,她也看着他站起身来。他就要这样走掉吗?她还是感到猝不及防。他深深地对她鞠躬,她想他是真的要走了。他抬起头看着她,很久挤出一个笑脸来。

  这个笑很不简单,她相信是情真意切。他好像在说谢谢你、对不起,还有他的苦涩。她几乎想要原谅他的一切,但他收起笑容,转身决绝地走了。她听着家门关上的声音,等到慢慢缓过来,伸手到桌上把小盒子拿了过来。打开来,她盯着盒子里面,钻石还真是璀璨,无论白天黑夜。

  我请教过导演了,导演没打算让大家看懂,导演的意思是说这是一部艺术片,是艺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她有时会想起在杜先生家的盥洗室,从镜子里瞥见自己的那一刻,一切早已铸就,往昔从未离她而去。

  媒体评价

  七个短篇小说,七把扎出人性荒诞的利刃。

  程耳的小说如同他的电影,循环推进,起落得当,总要人怀着好奇与疑惑,绝难一览无余。他通过冷静自律又舒缓细腻的叙述,连接往昔与现在,抖落隐秘--人类的存在就是一部消亡史,那些浪漫的,需要被重新打量,那些经得起打量的荒诞,才最浪漫。

  如果你曾被程耳的《边境风云》吸引,如果你喜欢《两杆大烟枪》《疯狂的石头》,如果你觉得循环推进、多线叙事是很酷的玩法,如果你对未知的悬念欲罢不能,请一定不要错过程耳的这部短篇小说集,这里有电影之外更广阔的文字世界。

  作为导演的程耳,喜欢驾驭犯罪题材,将人逼入绝境,显现真性情。作为作家的程耳,亦是如此。生活中很多悄无声息的绝望时刻都被他死死抓住,然后一笔一画慢慢讲述。你会惊叹于他的冷静从容,也会在一无所有的荒诞里,发现温情。

  去看看程耳吧,从小说到电影,从电影到小说,你都会有惊喜的...

  朗读者

 

 

  郑 铮

  中国内地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因出演王扶林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鸳鸯成名;之后相继出演《橄榄绿屋顶》《太监秘史》《军人机密》《家有九凤》《蜗居》等电视剧。2018年凭借电影《无问西东》获得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演员郑铮丨在人心的深度中看见浪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