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演员吴晓东丨诗意不在远方,在身旁

2019-07-26 15:02:00来源:文艺之声

  7月21日21:00-22: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版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演员吴晓东一起朗读分享陆庆屹的《四个春天》。

  推荐理由

 

 

  《四个春天》是陆庆屹首部文字作品,他用深情质朴的文字和饱含温度的摄影,记录下父母、故乡、旧识……在书页间搭建起西南小城中充满烟火气、人情味,同时充盈着诗意的生活景象。

  图书简介

  在外的人,只能在春节时回家,和父母共处的日子,大都在春天里——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的父母,“土味”却饱含智慧的乡土人,细碎平常的片段,柔软浪漫的小事。清水白菜式的记录,简单却有热力。虽不是自己的故事却发生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里。

  风物景致或许不尽相同,但是对亲情的温润感悟,对世事变迁的杂陈体味,对时光与故人的怀恋,是相通的。

  跨越山海,勿忘回家,写给天下的父母和每一个游子。诗意,不在远方,在身旁。

  精彩书摘

 

 

  关于《四个春天》的一些小事

  拍完《四个春天》后,很多次映后交流里,都有观众问到同一个问题:影片的拍摄过程中,有哪些记忆深刻的细节?每听到这个问题,我都会停顿片刻,因为这样的记忆太多了,需要选择,我每次的回答也不尽然相同。有些片段最终并未放入成片,但在生活里它们仍然影响着我。

  我的房间斜对着厨房,起身便能看到天井。我习惯晚睡晚起,将近中午,爸妈会来叫我起床吃饭。一天起得早,我看见爸在天井里给妈熬中药。这个过程很漫长,要把煨出来的药汤熬成膏,所以火要小,还得不停搅动,防止粘锅糊掉。我问爸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不在厨房里熬,爸说味道太大,水汽太重。他说话的语气总是平平静静的。我几次去换他,他也不肯,说依我的性格做不好这种事。我隔着窗,看他挨着厨房坐在天井一角。厨房里妈在准备饭菜或做针线活。腊月间天气寒冷,爸一只手揣在手套里,脚焐在装有热水袋的脚套里,木铲子在锅里一圈一圈地划,手冷了就换另一只,满头白发在阴冷的空气里微微颤动。电磁炉的刺刺声从门窗缝里钻进来,细细的,安宁得让人心里微颤。我呆呆地看着被框在一扇窗里的他,像端详着一幅画,一幅在时间里流动的画。中药的味道渐渐传来,仿佛很多暗色记忆的索引,我心下一动,又架起了相机。虽然同样的景象拍了很多次,但我觉得每一次都有特别的意义,我愿意记录下哪怕千篇一律的动作......

  媒体评价

  跨越山海,勿忘回家——写给天下的父母和每一个游子

  北漂、沪漂、深漂……在外的人,只能在春节回家,和父母共处的日子大都在春天里。

  细碎平常的片段、柔软浪漫的小事,父母、家乡、旧人,清水白菜式的记录简单却有热力,虽不是自己的故事却每一天都发生在自己的生命里。

  幽默智慧的乡土人,一众“土味哲学家”

  建筑零基础的吴叔,亲力亲为为自己修坟;走街串巷的老帅,修理家电滋养文学梦想;勤俭辛劳的父母,总有越还越多的债务……栩栩如生的乡土人、幽默诙谐的小故事,蕴含着接地气的人生智慧。

  一屋两人,长相厮守;三餐四季,细水长流——为平凡赋予诗意,将日子过成诗

  当我们习惯逃避当下,将眼前的生活笼统归为“苟且”时,就已丧失了发现日常之美的能力。作者用质朴的文字描摹出生活本质的肌理,书中人物普通平凡却勤于劳作、热爱艺术、感性达观,无论现实何种情况都对生活充满热情。无论从个体还是家庭角度看,这都是当下时代缺乏的特质。

  朗读者

 

 

  吴晓东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87年出演电视剧《红楼梦》中贾芸一角被观众熟识,随后出演了《三国演义》《孙武》《康熙微服私访记3》《刑警使命》《倚天屠龙记》《黎明之前》《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等诸多影视剧。

  导演作品:电视剧《留在北京》《朋友》 《幸福生活》《案发现场2》《黎明决战》《主妇也要拼》等。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演员吴晓东丨诗意不在远方,在身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