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晚21:00-22: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版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演员柴碧云一起朗读分享《三毛传:你松开手我便落入茫茫宇宙》,一同品读三毛,不止爱情,她的快乐和悲苦,她的明媚与阴暗 
  
推荐理由
  

 

  

  畅销书作家程碧全面还原了三毛的一生,讲了别人没讲过没讲透的那个三毛。她的流浪、旅行、爱情、友情、居所、厨房、收藏、鞋子、衣服、车子……以及她热爱的沙漠和岛屿,她的快乐和悲苦,她的明媚与阴霾,以及与荷西、林青霞、齐豫、潘越云、王洛宾、李敖、顾福生等人的往事恩怨。 
  

 

  

  

  图书简介

 

  ◎  本书采用“花瓣式”写作手法,每一个花瓣都能独立存在,所有花瓣又组成一朵花。采用小章节、主题性写作方式,手法新颖,可整可零,无需从头开始,随手翻开一页,就可以无障碍阅读。程碧说:“我没有按照一般写传记的思路将她从出生到去世一路写下去。我更像在做一个化学实验,我用来写作的工作室更像是一间化学实验室,我在里面分析三毛这种物质是由何种成分组成的。”
  
  ◎  三毛说:“人生那么短,抢命似的活是唯一的方法,我不愿慢吞吞地老死。”三毛与林徽因、张爱玲并称华语文学圈极具影响力的三大女作家,她的作品和行为影响了70、80、90几代人。
  
  ◎  三毛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居台湾。1967年赴西班牙留学,后去德国、美国等。1973年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结婚。1981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1984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1991年1月4日去世,年仅48岁。
  
  精彩书摘
  

 

  1943年初春,三毛出生在重庆,父亲本为她取名为陈懋平,但因为“懋”字实在难写,她索性给自己改了名字,叫陈平。从这里不难看出,三毛的洒脱是一直便有的。
   
  三毛的妈妈也曾说,“在四个孩子里,只有三毛最特立独行,她从不循规蹈矩,也不能忍受虚假。只追求真实和自由。”
    
  有这些特点的小孩最难管,可对于三毛来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痛快地活过。”
   
  可是,再自由潇洒的女子,也有着对爱情的渴望,三毛同样如此。

 

  在外留学的三毛,有着东方人独特的韵味,和西方少女对爱情的追求。在留学期间很受欢迎。
  
  然而三毛向往自由,就算是爱情也不能阻挡她。
  
  在她恋爱和寻求自我的途中,每一次她都用自己最好的一面去爱,却也一次次为了自由放弃爱情。

 

  直到她遇到荷西。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是一场美好到让人倾慕的童话故事。
 
  小她几岁的高中男生,为了爱情一直痴痴地守护着她。荷西曾和三毛这样说:“Echo(三毛的英文名),你能等我六年吗?大学四年,兵役两年,6年后我就来娶你。”
    
  他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六年后,荷西长大成人,果真来找了三毛。两人就此恋爱。
    
  三毛曾说,荷西最大的优点,就是任何三毛想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的行为,荷西却觉得理所当然。他甚至为了她去往撒哈拉。他们在那里办了一场婚礼。
  
  不羁的三毛就此稳定下来。他们一同买花,装扮屋子,和邻居交朋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可命运却惯常爱开玩笑。
   
  1979年的中秋前后,荷西意外身亡。
  
  三毛大受打击,从前爱笑的姑娘不再爱笑。但在她的文字中,一切都没有变过。
    
  她的文字依然简单豁达、浪漫有趣。
  
  她清楚自己的选择和追求:“人生一世,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24小时的叠加,在这样宝贵的光阴里,我必须明白自己的选择。”
    
  也从不苛责:“今日的事情,尽心、尽意、尽力去做了,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高高兴兴地在床上恬睡。”
  
  她对爱情也有着自己的执着:“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这样洒脱真性情的三毛怎么能不令人爱呢?

  

  

  编辑推荐
    
  1.  编辑看哭了!
  程碧以细腻和独有的女性化视角,全面还原了三毛的一生。她的流浪、旅行、爱情、友情、居所、厨房、收藏、鞋子、衣服、车子……以及她热爱的沙漠和岛屿,她的快乐和悲苦,她的明媚与阴霾。在编辑此书的过程中,编辑至少5次为书中的人和感情感动流泪。
  
  2.  看书不一定非要从头看起!
  本书体例与常见的传记形式不同,采用小章节、主题性写作方式,随手翻开一页,就可以无障碍阅读。
    
  3.  经典影响力!
  三毛与林徽因、张爱玲并称华语文学圈极具影响力的三大女作家。她的作品和行为影响了70后、80后、90后几代人,很多人第一个阅读的女作家作品就是三毛的。
    
  本期节目朗读者
  

 

  

    

  柴 碧 云:青年演员。

  

  主要作品:《夏至未至》《我们的四十年》《新边城浪子》 《我要和你在一起》《流淌的美好时光》。
  
     待播剧:《明天会更好》、 《武当一剑》、电影《再见汪先森》。

     2017年柴碧云参加浙江卫视演技竞演类节目《演员的诞生》的录制 ;2018年柴碧云凭借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获得国剧盛典“年度潜力女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