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真的懂“礼貌”吗?

2018-07-09 17:29:00来源:文艺之声
最近家里的网速特别的慢,我怀疑是不是有人蹭网,于是就把Wi-Fi密码改了......今天早上出门上班的时候,突然发现门缝里夹着一张纸,里面还包着50块钱,纸条上面写着:Wi-Fi密码别改....
你们看看,这就是礼貌!
 
 
今天呢,我想跟大家来聊聊关于“礼貌”的那些事儿。礼貌是什么?它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貌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
 
 
从小,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有礼貌的人”,见人问好,告别再见,被帮助要说谢谢,这些都是做本的基本礼貌。而在生活中,我认为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礼貌是否在正常的道德标准线上就是——排队。
真的不夸张,我跟各位说一件我遇到的事情:上周五晚上,我下了班去肯德基吃饭,正在点餐呢,一大姐窜到我前面,就像没看到排过的我一样,对着服务员说:“两个红豆派,快点,我着急!”
服务员提醒道:“不好意思,是这位先生先来的,请您排队。”这大姐才不情不愿的排在了我后面。
顿时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想起网上的那个段子,我大声问了一句:“红豆派还有几个?”服务员会意的回答:“九十五个。”
我转头对着大姐说:“听见没有?有九十五呢!你急什么?!” 
 
 
除了遵守基本的社会秩序,尊敬别人也是一种礼貌。这种礼貌通常是描述一个人的死角,那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有礼貌的。更有人觉得,自己的无礼只是心直口快,比如说,今天中午,小艾和小胡都在办公室刷淘宝,小胡想买一双皮鞋,在酒红色和土黄色之间犹豫不决,于是向小艾征求意见。小艾也拿不定主意,就跟小胡说:“你等等,我问问阳哥去。”
问完我之后,小艾说:“阳哥说黄色好看,那这样的吧,你买红色的,肯定错不了!”
 
 
有人把礼貌误读成虚伪,其实两者之间不能说没有关联,但是却有非常明显的一个界限——情商。让人感到舒服的尊重是礼貌,让人感到尴尬和不适的礼貌是虚伪,前者为了双方,后者为了自己。
 
 
没有情商又不懂得什么是礼貌是非常可怕的。我上学那会儿,语文老师是一个特别爱拖堂的老头,有一次放学铃响后,其他教室都放学了,就我们班还在上课……,教室里就慢慢地越来越吵,终于把老师的声音都盖过了,老师一脸不爽地说:“什么时候安静下来就什么时候放学,看谁的时间多。” 后排的一个二货来了句:“我今年17岁。”
 
 
礼貌是规矩,更是教养,《监狱风云》里,周润发有句经典的台词:我说话大声,不代表我没有礼貌。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把咄咄逼人当做是善解人意,说到底,谁都喜欢亲近那些知书达理的人,礼貌的意义就是降低沟通成本。
所以如果能力是敲门砖,礼貌就是通行证,它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你由内而外的人品映射。
编辑: 赵倧博

你真的懂“礼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