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从小听到大:上帝是公平的,他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

小的时候笃信这一点,所以相信努力一定能改变命运;长大后慢慢发现,原来人和人的不同早就写在了生命的开端。

你用了几十年奋斗出来的钱车房、地位身份,别人一出生就拥有;
你花费很多时间提升自己的眼界、思维,别人可能从小就掌握;
你为了生活放弃“赚不到钱”的梦想,别人却可以不顾一切去追求……

你会不会感慨命运既然如此不公,那自己是否没有进取的必要?







2


 

最近有个小明星,因为直播时把自己当年高考身份舞弊的事情说了出来,受到了全网的关注。

他叫仝卓,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从专业能力上看,确实是个优秀的美声演唱者。

但他在直播里非常不以为然地说,曾经将高考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受到观众质疑,仍然嬉皮笑脸地怪网友不体谅。





也许是他不知道,也许是根本不在意,伪造应届生身份在高考条例里是严重的舞弊行为。

人人都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有的人却可以绑上保险的安全带。

事情在网络上不停发酵,最后教育部点名批评,仝卓手写道歉信,中戏声明会严查,就连仝卓人大代表的父亲也被审核。







3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很多人在办事前总会想着“找找关系”。

看病想要插个队,上学想要进好班,出门吃饭都想要认识的人给留个好包厢。

而那些“没有关系”的人,只能认命排到后面。

然而这是很畸形的社会现象。高考已经是人生中最能保证公平、给予机会的事情了,可掀开幕布,后面仍然藏着不公平的运转机器。







4


 

难道我们应该就此认命吗?

不,面对不公平,我们要一边努力证明自己,一边坚持揭露黑暗。

但经过仝卓这次的自爆,我们可以看到,人生之路如此长,那些黑暗里的不公平终有一天会被揭开,迟来的公平也有着它的意义。

八月长安在《橘生淮南》里说,上帝明目张胆地不公平,但凡人保有偏执的权利。

被不公平伤害过的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向这个世界寻求正义,哪怕是撞得头破血流,我们也可以心安理得地行走在阳光下。

你还在坚持你的梦想吗?
你向世界的潜规则屈服了吗?
你上一次燃起斗志是什么时候?
你想要对这个不公平的世界发起挑战吗?

 

 




挑战世界、挑战命运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不要停下向前的脚步。

现在,我们「海阳读书会」来到你的身边,想要帮助你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在1年里,我会为你讲解100本优质书籍,涵盖成功励志、人文修养、教育心理、思维开拓等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全方位提升你的思考能力。

在这个知识碎片化时代,我希望你能够通过音频方式,在较短时间内,不囫囵吞枣地得到某一本书中的精华内容,同时也能够对不熟悉的书籍产生兴趣、愿意阅读,从而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和我一起向这个不公平的世界宣战吧,只要有一颗进取的心,就没什么能够打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