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你有我有军歌”走进歌唱家 阎维文

2018-08-15 17:00:00来源:文艺之声

  2018年8月8日,Smile艺术空间·微剧场,歌唱家阎维文在中央音乐学院的五位研究生董小涵、胡琳、梁文静、杨雅雯、赵越第一学期的汇报演出将在这进行。8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综艺节目中心记者董高颉、伍珂,以及央广网新媒体记者彭兆伟、张凯航前往Smile艺术空间,采访了歌唱家阎维文以及他的学生们。

阎维文和王未名观看学生音乐会前的走台

  老师——阎维文

  今天接受我们记者采访的阎维文着装朴实,但是笔直的身板,一招一式的讲解和谈吐,无不让人感受到阎维文军人艺术家的气质。

  五位研究生在现场积极准备汇报音乐会的彩排、和伴奏等工作。本场汇报,五位研究生每人演唱四首歌曲,曲目包含了古曲、艺术歌曲、中外歌剧选段、戏歌等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一场汇报,让大家感受到了十分严谨的教学氛围,感受到阎维文老师和他的研究生们对中国民族声乐发展和传承的信念,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声乐的未来和希望。

记者董高颉采访阎维文的学生赵越(摄影:张凯航)

  阎维文老师的研究生教学,分为三个学期,每个学期有着不同的教学计划。第一学期,主要是从技术上让他们的声音规范起来,树立正确的声音观念和歌唱方法。第二学期,让学生大量的试唱不同题材的中外作品,主要提高和掌握演唱不同作品的驾驭能力。第三学期,在前两个学期的基础上,选出适合每位研究生演唱的曲目,逐步建立形成每个人应该有的风格特点。

阎维文的教案

  阎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教学相长”,所以第一个学期是探索和磨合的过程,它区别于大师班每期三天的教学,研究生教学是一个持续三年的过程,每一周雷打不动的上课,严谨的教学,以及专门举办的汇报,都是为了帮助学生们把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军旅歌唱家——阎维文

  阎维文是演唱军旅歌曲最多、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一代军旅歌唱家,深受广大官兵喜爱。他四十六年如一日坚持深入基层为兵服务,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高超的演唱水平,满怀热忱地为部队官兵歌唱。阎维文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从高寒缺氧的边防哨卡到中越前线炮火硝烟的战场,从东海南海的海岛礁堡到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基地,在九江抗洪大坝,在“非典”定点医院,在汶川和玉树地震重灾区,直至远在非洲的我军医疗小分队……有战士的地方,就能听到阎维文的歌声。

记者伍珂和新媒体记者彭兆伟、张凯航音视频同步采访歌唱家阎维文(摄影:董高颉)

  他的歌,战士都会唱,《小白杨》《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母亲》……阎维文告诉记者:“我用一曲曲动人的旋律,抒发着军人浪漫的情怀;军人用牺牲奉献的事迹,震撼净化着我们的心灵。”当南沙的战士满怀赤诚地喊出“人在礁在国旗在”的“南沙精神”时,阎维文则用深情的承诺告诉战友们:“有你有我有军歌!”

  民歌传承者——阎维文

  作为民族声乐歌唱家,阎维文始终把传承中国民歌视为己任。山西平遥素有“民歌之乡”的美誉,阎维文从小就对中国民歌情有独钟,民歌的沃土滋润培育了他,他立志要“为民歌而唱”。四十多年来,阎维文总会利用去外地演出的机会深入到民歌源头,一点一滴地收集和整理能够打动人心的民歌和乐曲。去青海,他要学习土族民歌,去云南,他要感受纳西古乐。为了更好地引导年轻人,阎维文开通“微博”,建立了“阎歌好听”微信公众平台,用网络的优势传播民歌。

  从2003年开始,阎维文执着地做着一件事——按地域对中国民歌做收集整理和录制,这项名为“阎维文中国民歌情歌系列”的系统工程,迄今已先后出版发行了《西域情歌》(新疆、青海)、《黄土情歌》(山西、陕西)、《红土情歌》(云南、贵州)、《黑土情歌》(黑龙江、吉林、辽宁)、《冀鲁情歌》(河北、山东及北京、天津)、《湘鄂情歌》(湖南、湖北)、《豫皖情歌》(河南、安徽)、《蒙藏情歌》(内蒙、西藏)、《江浙情歌》(江苏、浙江及上海)、《闽赣情歌》(福建、江西)、《宝岛情歌》(海南岛、台湾),还有《川渝情歌》(四川、重庆)、《粤桂情歌》(广东、广西及香港、澳门)、《甘宁情歌》(甘肃、宁夏)的案头工作正在进行中,即将录制。整个系列共14张专辑,将于2019年完成。这部巨制既饱含着阎维文对传承中国民歌的情感和心血,更是他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民歌在中国民族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如何进一步做好保护和挖掘民间歌曲,更好地使其发扬光大,唱响中国,走向世界,阎维文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前辈歌唱家们继承、丰富、发展了中国民歌,我们这一代歌唱家有责任在前辈的基础上赋予中国民歌新的时代特征和更加鲜活的生命,使之在中国和世界的音乐园地中更加光彩夺目。”

编辑: 赵倧博

“有你有我有军歌”走进歌唱家 阎维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