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炸肉串

2017-07-24 10:22:00来源:
    “师傅,一鸡一羊!”一个熟悉的说法终于回来了,一个只属于稻香村肉串的称呼。

  在我小的时候,地坛稻香村的北头是专门卖肉串的窗口。每天下午4点准时开炸,一般周二放学早的时候我都会提早等着开门的第一锅,点的也永远都是一鸡一羊!刚炸出来的鸡肉串金闪闪的,泛着油光,羊肉炸成深红色,再配上颗颗饱满的芝麻,那种口感就是给个海参鲍鱼也不替代不了。   

   

  售货员阿姨会用棕色的方块牛皮纸,裹在竹签子下边,孜然和辣椒自给自足。不过甭管是羊肉还是鸡肉,在生着的时候就已经腌好了,所以即使白口儿吃也是很香的,比现在路边卖的什么炸鸡、鸡排,不知道好吃多少倍。尤其是每次吃完串儿,我都会把竹签子上残留的肉丝儿啃个干干净净,就像喝酸奶舔瓶盖儿一样,绝不能浪费一点。

  

  不过对于吃货而言,往往看着售货员阿姨炸串会比自己吃更过瘾。两个阿姨在一个三四平米见方的透明玻璃屋里,左右两个油锅,一锅炸上二三十个串儿。油锅一热,串儿就立马儿下锅。等个两三分钟,沉在锅底的肉串儿慢慢的变了色,再等全浮上来,就可以打开腮帮子吃个痛快了!

   

  可惜不知道为什么,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全北京稻香村的炸串一瞬间全都消失了。当时据说是没有什么炸东西资格。我也实在搞不懂,那些满大街推三轮卖灌饼、烤冷面、烤鱿鱼、无照经营的小摊都能照开不误,为什么单单取消了我打小吃的肉串!

  

  不过很多事情都是峰回路转,苦尽甘来。稻香村肉串在沉寂许久之后,去年又回来了!新街口稻香村的人,排的乌央乌央的!人多而有秩序,满满都是操着京腔来寻找回忆的人。虽然肉串的价格从最早的一块5涨到现在的羊肉6块,鸡肉4块。但我还是喜欢这个的味道,喜欢这个味道的北京。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炸肉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