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糖葫芦

2017-07-24 10:25:00来源:
    作为一个无所不吃的馋嘴娃,我一直认为,味觉,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功能。从小到大,我吃过无数美食,酸甜苦辣尝了个遍,但却只有一种味道,是从小蔓延至今,始终不能忘记的,那就是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是北方冬天比较常见的小吃,一般用山楂串成,糖稀被冻硬,吃起来又酸又甜,天气再冷点吃着还会觉得很冰,嚼上一口,瞬间口舌生津。

  记得第一次吃糖葫芦,是爷爷带着我逛地坛庙会,当时还只能仰着头看人的我,就远远的看见了庙会门口那些肩扛着冰糖葫芦的生意人,他们的草把子上插满了红红的串,最顶上还插着一面小彩旗,看着那被红红的果子压弯了的竹签,扛在他们的肩上一颤一颤的,红彤彤的山楂在糖膜的包裹下格外诱人。

  

  自那之后,吃冰糖葫芦,就成为了跟爷爷逛庙会的条件了,看到冰糖葫芦,我都会疯跑过去,蹦着高的够,那时候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印象,仿佛有冰糖葫芦,这才叫年。 

  

  还有一种类似冰糖葫芦的山楂制品,叫糖雪球,也叫糖粘子,它和冰糖葫芦有所不同,吃起来不会粘牙,而且入口即化,久吃不腻。

  但我还是喜欢冰糖葫芦,因为那是我的记忆。我们总会给某种东西赋予一种情感,例如玫瑰代表着爱情,阳光象征着希望,而冰糖葫芦就代表着我的童年。现在的冰糖葫芦,外面已经裹上了糯米纸、牛皮纸袋包装好,干净卫生了许多,但却再也感受不到像小时候一样,由老爷爷帮我挑一串最大的果子,眯缝着眼睛笑着滴到我手上的欢喜劲了。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冰糖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