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事业百花齐放、快速发展

2017-09-20 12:35:00来源: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戏曲事业百花齐放、快速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繁荣发展传统文化的文件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有了资金和政策的“双保险”,近几年一些原本生存艰难的地方戏院团出人出戏,呈现崭新的气象。


 

评剧《母亲》剧照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英雄母亲邓玉芬的事迹。抗战时期,这位生活在北京密云县云蒙山的母亲一人撑起一个家,先后把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


中国评剧院调集了各路精兵强将,以邓玉芬的事迹为蓝本创作出大型评剧《母亲》,穿透历史的硝烟,将一幕幕感人故事呈现在舞台之上。该剧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入选2016年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是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参演剧目,并成为2017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开幕季的开幕大戏。

 

评剧《母亲》主演王平剧照

 

评剧名家王平在评剧《母亲》中饰演“英雄母亲”邓玉芬,她说:“以往我们开机建组一般都会在剧院里,但是这次比较特殊,我们在密云当地、在邓妈妈的雕像下面建的组开的建组会。她这一生是经历了多大的苦痛,绝对是常人无法接受的这样一个现实,但是她承受住了,这就是咱们中国老百姓最朴实最坚强的一面。我们作为一个戏曲人来讲一定要从这个英雄的内心去发掘,把这个人物树立在舞台上。大家都知道我们北京曾经有这样一位非常伟大的母亲,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到现在为止这个戏演出了180多场,虽然累,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有这样一个非常受大家喜爱的一个作品在经常性的演出,我觉得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讲也是一种自豪、一种鼓励吧。”


 

豫剧《焦裕禄》剧照


 

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焦裕禄》,选取独特的视角,解读和诠释焦裕禄把百姓当亲人的质朴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凸显新时期的民族精神和时代主旋律。开封一位老大爷紧紧拉着“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的手,哽咽地说:“你演得真像啊,焦书记又回来了!”


豫剧《焦裕禄》主演贾文龙剧照

豫剧名家贾文龙在豫剧《焦裕禄》中饰演焦书记,他说:“近五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有关扶持戏曲事业发展的一些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生机。远的不说,就说我们河南的近几年的发展,真是突飞猛进啊。现在,我们的工资待遇上去了,每年有新剧目创作的扶持资金,每个院团没有剧场的给你批地批建剧场,原本旧的剧场也在重新原地重建。”

 

 

京剧《青天道》剧照

 

沈阳京剧院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东北文协平剧工作团,后几经演变,1959年与沈阳市京剧团等合并,正式建立沈阳京剧院。2006年1月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十大重点京剧院团。剧院拥有独树一帜、自成流派、被誉为“南麒北马关外唐”的唐韵笙大师的“唐派”。从第六届中国京剧节金奖剧目新编历史剧《将军道》到第七届中国京剧节《苏秦》再到第八届中国京剧节的《青天道》,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大戏也成为了地方京剧院团的繁荣发展的另一个缩影。提起海瑞,人们常常联想到“海瑞罢官”,新编历史京剧《青天道》却独辟蹊径地讲述了他屡屡升迁造福人民的故事。

 

 

京剧《青天道》主演常东剧照

 

京剧名家常东在京剧《青天道》中饰演海瑞,他说:“这五年,我们京剧院这一块来说,我们的工资基本上翻了一倍了,市委宣传部给了一些政策,资金扶持上有培养演员的钱、有打造新剧目的钱,请老师有请老师的钱。我们成立集团以后,群策群力打造京剧院的几部大戏,如《苏秦》《将军道》和《青天道》,这是非常难得可贵的。还有惠民政策。我们每个星期都在惠民演出,而且惠民演出的时候老百姓拿身份证去领戏票,是免费的,政府买单,而且效果比较好。”

 

这五年来,在中央各项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戏曲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出人出戏出精品,全国各地各个剧种涌现出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紧贴观众的优秀剧目,如京剧《西安事变》、《党的女儿》、淮剧《小镇》、闽剧《双蝶扇》、婺剧《宫锦袍》等等,戏曲创作,尤其是是戏曲现代戏的创作,正在由高原走向高峰,中国戏曲正在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对于这五年涌现的一大批的戏曲精品剧目,感概颇多:“当前中国的戏曲的现创作有一个比较好的势头,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文艺工作在贯彻这些精神的时候,实际上是努力是在把中国的文艺,特别是戏曲的创作,从高原往高峰上提炼。我们看到这几年有很多优秀的作品,特别是地方戏曲的创作的势头比较好,而且他们延续了自己多年创作的经验,让很多这个主旋律作品能够体现人文性、人民性。我觉得这两性是我们当前创作理念应该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不做图解似的宣传,而做贴近人民、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艺术的提升。当前的这些作品,都是试图在挖掘人、挖掘时代,让深刻细腻的这样一种形象能够紧贴时代的精神,能够紧贴时代的观众的审美趣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创作出来的方法,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成就。”


节目主创王葳(左)采访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综艺节目中心

喜迎十九大系列专题节目

《砥砺奋进的五年

敬请关注!

  采写:王葳、董浩

鸣谢: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沈阳京剧院

中国评剧院

河南豫剧院三团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戏曲事业百花齐放、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