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杰与《过去五年》主创团队:这是我所经历最“难”的一部音乐剧

2018-01-29 07:51:00来源:

《过去五年》

(The Last Five Years)

纽约外百老汇

经典音乐剧

三度托尼奖得主

杰森·罗伯特·布朗

倾情执笔



“《过去五年》是我所经历的最“难”的一部音乐剧作品。”

——吉杰



《过去五年》主创团队

做客文艺之声


《过去五年》上海演出剧照

《过去五年》的作曲者杰森·罗伯特·布朗不愧大神级别,曲风多变而圆融。看似是个简单的双人戏,却包括了流行、爵士、古典、犹太音乐、拉丁、摇滚和当地民谣等多种音乐风格。

 

纽约经典音乐剧《过去五年》(The Last Five Years),由三度托尼奖得主杰森·罗伯特·布朗由亲身经历启发而写成,记录男女主人公跨越五年的情感经历,而特别的是男主角采用正叙,女主角采用倒叙。

 

两个角色并不直接互动,除了剧情中间婚礼一幕的时空交错,大部分剧情由两人的演唱交替推进,其中《我心痛难平》(I’m Still Hurting)、《请给十分钟》(The Next Ten Minutes)等几首歌曲已经成为音乐剧粉丝群体中传唱度颇高的经典曲目。

本剧导演罗兰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

 

罗兰做客《交响时空》节目时表示:本剧配乐采用了现场六人乐队形式,是一个比较古典的配置,也为两位主人公的情感走向起到了恰如其分的铺垫作用。为了对得起大神的创作和观众的耳朵,《过去五年》坚持使用了纯现场乐队的形式,乐队由6人组成,分别为指挥兼键盘、木箱吉他、电贝斯、小提琴和两把大提琴。


访谈中,本剧男主角吉杰也坦言,《过去五年》是他所经历的最“难”的一部音乐剧作品,做音乐剧太“辛苦”了。“难”在于原版歌词和中文转换之间,产生的演唱难度。

 

本剧女主角蒋倩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第一届音乐剧系,她表示这部剧是自己遇到的最有挑战的一次,但也是最过瘾的一次。

 


《过去五年》剧照

我总是慢人半拍

不迟到是个难题

只要你愿一直等在这里

我一定对你不离不弃

我这样并非故意

我只是身不由己

反正只要别强求我一刻不能迟疑

我会愿意


观众剧评

小溪:2018年看的第一出戏。虐心,特别是结尾男女同唱goodbye,五年前的甜蜜 vs 五年后的别离,不可抗力放大悲剧效果。结构很美。汉化的歌词+情绪变化起伏大+两个演员各独角戏,很挑战之作。看剧过程中时不时想起 lala land~

 

昔言:新年第一天,一部讲述相爱分离的音乐剧。 “我不能为了你失去自己,我的路还是要继续” “再见,我期待明天。”

 

Faye:2017年最后一天一个人看了这部爱情音乐剧,一对情侣从相爱到分离的五年,音乐不错,男女主人公各自沿时间轴交汇的叙事方式很新颖。

 

神游夜美丽:曾有句话:我们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不可相交。即便上天感动让你我相交于一点,接着的便是越来越远的分离。音乐剧《过去五年》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干净的舞台,纯粹的人物,男女主角从相识到分离,在五年时间里就像两条平行线各自诉说对感情的一切,看似互诉衷肠抑或相互折磨,却是实实在在地独自挣扎。

 

菁菁:《过去五年》尽管只是一台两个演员的小规模舞台剧作品,现场感上很强,乐队伴奏,旋律也很好听。

 

Starry星光:看了这部音乐剧,要给主演钟舜傲狠狠打call啊!这部剧里面每首歌风格几乎都不一样,最长的一首要8分多钟,还要一人分饰三角,小哥哥唱的演的都超级有感染力!舞台上有小事故也迅速应对解决了,真的太厉害啦!过几天还要去看(●?●)?

 

少女脱力:满怀期待地“明天见”和收拾行囊的“再见”,真是最残忍的对比。

编辑: 郭兴波

吉杰与《过去五年》主创团队:这是我所经历最“难”的一部音乐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