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女主播伍珂 好想和你一起“听见 · 呼麦”

2018-07-26 17:16:00来源:文艺之声

  呼麦是蒙古民族音乐的一种独特的演唱形式,他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此次呼麦的演唱者来到北京音乐厅,给北京的观众们讲解“呼麦”,让更多的人了解呼麦这个古老的艺术。

  
  组合介绍
  扎木契组合(汉译为引路者)成立于2012年,该组合的成员都是来自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华正茂的90后。
  扎木契组合用蒙古族传统音乐为基础,演奏的乐器包括马头琴,呼麦,陶布秀尔,蒙古鼓,蒙古筝等。用最古老的乐器和最淳朴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进一步理解蒙古族音乐,引领他们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文化理解,研究从古到今的蒙古族音乐文化,与此·时共·思索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让蒙古族音乐走向未来。
  2013参加首届八省区呼麦大赛获得组合类金奖。2014年参加首届中国·国际呼麦大赛上获得金奖,同时也获得国内比赛的银奖。2015年8月俄罗斯图瓦共和国举办的图瓦共和国第一届国际艺术节暨国际呼麦大赛上荣获组合银奖,组合成员吉仁巴雅尔获得个人优秀奖,额塔米尔获得最佳伴唱奖,温都苏获得最佳伴奏奖。

 

  关于呼麦
  呼麦作为一种歌咏方法,目前主要流传于中国内蒙古,南西伯利亚的图瓦、蒙古、阿尔泰和哈卡斯(Khakass)等地区。西藏密宗格鲁派的噶陀(Gyuto)、噶美(Gyume)两寺,也有使用低沉的喉音来唱诵经咒的传承。
  "呼麦",又名"浩林·潮尔",是蒙古族复音唱法潮尔(chor)的高超演唱形式,是一种"喉音"艺术。呼麦是一种古老的歌唱方式,声音从喉底里发出来,悠悠远远地往一个很深很深的隧道里面钻,那个隧道是时间的记忆。
  据说,呼麦已经有千年历史,而今已是蒙古国宝级的艺术,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呼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1日,中国蒙古族呼麦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歌风行》主播伍珂邀您一起“听见 · 呼麦”。
编辑: 赵倧博

美女主播伍珂 好想和你一起“听见 · 呼麦”

呼麦是蒙古民族音乐的一种独特的演唱形式,他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