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少军从刘开渠谈国家图说史创作发展

2018-08-21 15:25:00来源:文艺之声

  即日起至8月21号,“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刘开渠是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大师,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雕塑艺术作品,如《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淞沪抗战纪念碑》。刘开渠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也是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

  “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基于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60余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1949—1978)”和“向新时代致敬(1978—1993)”。这四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全面地呈现出刘开渠的艺术人生,系统地介绍他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他与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关系,特别是他对中国美术馆的学术定位、发展模式、作品收藏、画库管理等方面的开拓性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家王少军从刘开渠的艺术创作成就畅想了国家图说史的创作重要性:“有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核心的部分,他艺术家的这个身份,他这一生所追寻的这个梦,绝对是跟中国的社会发展、时代发展和建设紧紧相连。一个人能不能入史,艺术能不能入史,一个艺术家一生画画、做雕塑,到底是干什么,在刘先生身上已经充分说明。他的作品,无论是单体的肖像还是群像,它反映的都是重大的、关乎国家命运的、焦点性的事件和人物。

刘开渠先生

  我们不断地研究、学习刘先生,实际上是为了我们不断地发展这一块,中央美院成立主题性创作中心,交给我来分管,看上去每个人都了不起,每天都在创作,包括国家在这方面斥巨资,但是真正的雕塑关乎国家命运,叙述国家发展图像史、图说史的责任在哪里,其实这是我们雕塑家应尽的责任。从现在开始我们意识到它是一个特别的学科、一个特别的画种,或者说艺术种类,它不仅仅是个人艺术化的创作,更多的是对民众所走过的历程的一种公众的、共识性的诉说。

刘开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 战士头像

  它还不同于新闻图片,新闻图片的意义在于它的新闻真实性,但是艺术创作、主题创作既有真实性又有个人对历史、时代和人民的主流的、真实的认知程度和表述能力。”

编辑: 赵倧博

王少军从刘开渠谈国家图说史创作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