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戏曲新时代,谱写文艺新篇章

2018-09-06 11:26:00来源:文艺之声

  日前,以“走进戏曲新时代,谱写文艺新篇章”为主题的第二届内蒙古地方优秀剧目展演暨第五届二人台艺术节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精彩上演。

  本届艺术节历时6天,于9月2日闭幕,包括开幕式晚会、内蒙古地方戏曲展演、西部六省区二人台剧目展演、文化扶贫演唱会、闭幕式颁奖晚会5个主题演出活动和草原文化论坛、经贸洽谈、文博产品交易会、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现场观摩会4个专项活动,同时邀请全区及部分省市28家演艺团体的5台地方戏大型优秀剧目和39个小戏、小品、歌舞类节目参加展演,为广大市民献上规模超前、艺术鼎盛的文化艺术盛会。

(第二届内蒙古地方优秀剧目展演暨第五届二人台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作为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土默特右旗每两年举办一届二人台艺术节,此次已经是举办的第五届。  

  近年来,土右旗在创建新型中等城市的进程中,以打造“二人台文化艺术”品牌为核心,大力实施精品文化工程,对二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及发展二人台事业,壮大二人台产业、挖掘二人台艺术的潜力、整理二人台艺术资料、整合二人台艺术人才资源、培育二人台艺术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二人台艺术”这张地区文化名片内涵日益丰富。

  对于此次艺术节,土右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志刚表示:第五届二人台艺术节的特色更加鲜明。

土右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志刚(右)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  

  自治区二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云龙见证了二人台艺术从兴盛到低谷再到现如今的辉煌,他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旗乌兰牧骑和各地文化大院为传承二人台艺术发挥余热,他激动的对记者说:“真希望二人台艺术节这样的文化盛宴每年都举办!”

   

二人台自治区级非遗传人白云龙(右)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  

  梅花奖得主、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说:“近年来二人台艺术节的举办,促进了一大批优秀演员的出现,也衍生出许多优秀的作品,让二人台越来越红火!”

   

  关于二人台

  土默特右旗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全旗总面积2600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旗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二人台艺术为表现形式的敕勒川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和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基层文化站点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连续举办了五届内蒙古二人台文化艺术节,地区文化软实力加快提升,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示范旗”称号。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对记者说:二人台发源于山西河曲,由于山西本地戏曲曲艺种类很多,如北路梆子、蒲剧、秧歌、道情等挤压了二人台在本地的发展空间,使得二人台“墙内开花墙外香”。另一方面二人台随“走西口”落地河套地区,二人台“走东口”去到河北张家口等地。二人台现在在山西西北部的忻州地区(河曲县)和大同地区、 陕西府谷、内蒙包头、呼市等地均有剧团演出。二人台属于“小腔小调”、“二小戏”,剧目内容里一般家长里短、歌颂爱情的比较多,在过年庙会演出的比较多,因为更接地气在农村地区更受欢迎。在包头二人台“大戏化”演变为了漫瀚剧,从小腔小调变为了也可以演出一些行当齐全的大型剧目的戏剧门类。

 

编辑: 赵倧博

走进戏曲新时代,谱写文艺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