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尺八の回响 | 一堂特别的音乐课

2019-05-07 13:14:00来源:文艺之声

  

  

  

  2019年4月,春意盎然的一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录音棚,正在进行一堂特别的音乐课。

  特别在哪儿?

  首先,课堂上吹奏的乐器很少见。这个源于中国、名叫“尺八”的乐器,在传入日本后发扬光大,但在中国,却曾几近消失…

  再者,授课的老师不一般。远道而来的三桥贵风先生是日本著名的尺八演奏大师,尺八回传中国的践行者。

  师生手握尺八,相对而坐,静默。

  按照教学的惯例,三桥贵风先生带领学生们首先吹奏了一曲《虚铃》,这是从中国流传到日本的最古老的尺八曲。

 

三桥贵风先生吹奏《虚铃》

 

《虚铃》曲谱,看不懂的人觉得它像天书吧。

  尺八小传

  尺八,一种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音色苍凉、悠远。

  尺八在唐朝时还是挺流行的乐器,《韩熙载夜宴图》里就曾经出现过,敦煌壁画里也有尺八的身影。在隋唐时期,尺八作为重要的宫廷乐器,曾经风靡一时,并经由当时日本的遣唐僧东传日本,发展至今。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至今仍保存着8只唐代的尺八,被日本视为国宝。

 

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唐代尺八

 

  在日本,尺八被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各种音乐类型中,而动漫配乐则成了年轻人走近尺八的重要途径。比如那首享誉动漫界的《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Main Theme》,古朴的尺八与电音鼓点混搭,让人耳目一新。

  尺八在中国的发展颇为曲折。南宋后,尺八便逐渐失传。对于失传的原因,有的说法是因为技法过难,尺八吹奏的学习门槛比较高,吹好了不容易。乐器制作工艺难度也比较大,圈内人常说:一片竹林也不一定能找出一根制作尺八的竹子。

  近些年来,尺八文化在日本也处于日益衰退的状况。但是世界多地(尤其是欧美)却兴起了“尺八热”,尺八文化逐渐被大众了解。而在中国,失传近千年的尺八,也踏上回归之路。

  三桥贵风小传

 

 

  三桥贵风,出生于1950年(很难想象儒雅又帅气的三桥贵风已经是近70岁的老先生了),18岁开始学习琴古流尺八,他的吹奏风格集各家所长,清新亮丽、疏朗铿锵,极富表现力。为表彰他对传承、推广尺八音乐所做出的贡献,日本政府于2011年授予他紫绶褒章荣誉。

  紫绶褒章是日本政府所颁发的褒章之一,授予学术、艺术、运动领域中贡献卓著的人,是最富盛名的日本文化勋章和褒章。演员高仓健、动画大师宫崎骏和音乐大师久石让,他们都是紫绶褒章的获得者。

  师徒缘起

 

三桥贵风教授学生真哲尺八演奏技巧

 

  要讲清楚这段缘起,还要介绍另一位日本尺八演奏大师神崎宪。神崎宪先生可以说是中国尺八的恩师,他十几年如一日在中国教学,直到2015年病逝。

  真哲原是神崎宪的学生,老师去世后,他陷入绝望,几乎想放弃学习尺八。这时候,三桥贵风找到了神崎宪在中国的学生们。原来,神崎宪是三桥贵风的弟子,在去世前半年他曾向老师提出请求与嘱托:“希望老师您能将我在中国推广尺八的事业继续下去。”身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尺八大师,三桥贵风在全世界的演出和教学十分繁忙。然而,当他接到弟子的请求时,仍然非常爽快地表示:“尺八起源于中国,能够由我把尺八再传回中国,我感到很光荣。”

  就这样,三桥贵风先生在中国多地教授弟子,续写了神琦宪的遗愿。

  示范与提问

  三桥贵风现场示范演奏了尺八名曲《苏莫者》,他说这是日本很重要的一位历史人物圣德太子创作的。圣德太子笃信佛教,在日本创建了第一座佛教寺庙四天王寺,位于现在的大阪。这首曲子是缅怀那些逝去的人,让我们的心灵可以在乐曲当中,与他们进行一个交流,让我们的心和他们同在。

 

《尺八の回响》现场互动

 

  尺八课堂进入学员提问环节,三桥贵风先生的回答也是金句频出,让人醍醐灌顶。

  学员:我们在吹尺八的时候,要传达一种怎样的意境?

  三桥贵风:现代社会无论哪个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现象,都被巨大的欲望所牵扯,而这个欲望是超过他们实际需要的欲望。我希望吹奏出来的尺八音乐,让人们听了之后,心灵能够更加宁静、放松。

  学员:您如何看待民族音乐的西方化、现代化?

  三桥贵风:在日本,比我年轻一代的尺八演奏者,他们非常热衷和西方音乐一起合作演出。我总是对这些新一代的人讲,干什么都可以,没有问题,但你不要忘记你是吹奏古典民族乐器出身的人,你不要忘本就可以。

  我自己也做过很多的尝试,比如跟钢琴一起,钢琴演奏巴赫的曲子我来吹尺八;还会去演奏一些意大利电影的插曲,还有日本过去一些经典流行歌曲等等。

  现在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朋友在学习尺八、演奏尺八的时候,是用尺八来演奏属于尺八的音乐,对这个现象我感到非常欣慰。

  学员:如何才能吹好尺八?您有什么建议?

  三桥贵风:首先尺八这个乐器吹出声来非常困难。这样一来大家容易产生一个误解,认为谁吹尺八的声音大,他吹得就好。这事跟唱歌是一样的,当然声音很洪亮是个好事,但到底这个人唱得好还是不好,还在于他对这首歌曲情感的表达。音量大与小、气息长与短、指法快与慢,这些都可以用数字来衡量。我自己开玩笑想了一个词,对这些专门讲究数字的人,干脆叫他们“体育音乐”(现场哄笑)。

  我们不妨放眼想一想艺术的世界,比如说一幅非常优秀的名画,一件雕塑作品,一件很漂亮的丝绸织物、文学等等,这些所有给人的心灵带来美好感受的东西,都不是可以立即换算成数字的。

  学员:尺八这件乐器对您意味着什么?

  三桥贵风:尺八对于我来讲,是集我人生之大成,我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成为了尺八的演奏家,所以就是这样的一个定位。

 

三桥贵风为音乐课《尺八の回响》签名

 

三桥贵风与工作人员合影

编辑: 赵倧博

尺八の回响 | 一堂特别的音乐课

尺八,一种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音色苍凉、悠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