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自深山里的音符

2019-05-28 15:06:00来源:文艺之声

  浑厚的音响,广阔的大自然舞台,如果你没有机会到竹林、到苗岭聆听这些音乐,就别错过2019年5月26日(周日)文艺之声15:00-16:00播出的《民歌风行》,主持人伍珂和苗族音乐代表人物杨胜文,将通过电波带着大家聆听来自深山的音符。

 

 

  杨胜文

  中央民族歌舞团一级演奏员,苗族名字叫“央格里”,芦笙演奏家,苗族管乐、打击乐改革者。

  多年来,杨胜文大胆创新,就地取材自制各种民族乐器。有灵感来自民间吹火筒的乐器“雕”,乐器名来源于苗语的发音是DIONG;家用的缸子有特殊的共鸣,于是用牛皮蒙住缸口,自造了“缸子鼓”;苗寨储存粮食的竹筒,随意摇摆,即能听到一种悦耳的声音,于是,类似于沙锤的“五谷棒”诞生。不能透露太多,要不节目中的悦耳音响就失去猜想的意义啦…

 

杨胜文发明、改良的各种乐器(张天雷拍摄)

 

  杨胜文不仅发明乐器,还改良传统乐器。苗寨特有的乐器芦笙,大家很熟悉,但是作为演奏者,杨胜文还有着更多的需求,他改良的乐器金竹芦笙,从外形到专业演奏的音高、音律,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果大家仔细听我们的节目,通过杨胜文自己的讲述、介绍和演奏,一定会打破我们对于传统芦笙表演的印象。

  杨胜文:现在受到的冲击特别大。世界音乐是共享的。如果你玩民族音乐民族器乐,还保留一种传统的不修饰不改变,你的律动没有的话,就跟不上这个时代,就被淘汰。现在我做的就是一种尝试,你见到我的演出所有的演奏风格都是按照现代音乐那些律动做的。

  有追求有造诣的艺术家,总是会不断反思,致力于各种改革和探索,杨胜文就是这样带着他的摸索和追求,和他组建的金竹乐队行走在中国新民乐旅程上。杨胜文创作、改编的作品《丰收的喜悦》《N.E.W》《干一杯》等,都将在《民歌风行》节目里听到。听后,一定让你惊讶于民族音乐也可以这么“潮”这么流行。啊欧,又说太多了,明天敬请收听吧,别忘了,《民歌风行》主持人伍珂和芦笙演奏家杨胜文等候大家电波里的相聚。

 

杨胜文和金竹乐队在演奏(雕、缸子鼓等)董高颉拍摄

编辑: 赵倧博

来自深山里的音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