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佳春,一位真正的当红花旦

2019-07-26 15:53:00来源:文艺之声

  她是京剧界当红新秀,扮演过《春草闯堂》里勇斗知府的俏皮丫头,也是《红娘》里为了莺莺与张生的爱情出谋划策的可爱女子……

  她是荀派花旦——张佳春。

 

 

  张佳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首届艺术硕士研究生。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刘长瑜、沈健瑾入室弟子。

  常演剧目:《红娘》《霍小玉》《春草闯堂》《桃花村》《樊江关》《游龙戏凤》《红灯记》《卓文君》《杜十娘》《荀灌娘》《柜中缘》《卖水》《拾玉镯》《百花赠剑》《钗头凤》实验京剧《浮士德》《杜兰朵公主》等。多次出访美国、徳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非洲、香港、台湾等地交流演出。

  曾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世界华人艺术节金奖、文化部青年岗位能手

  花旦

  中国戏曲旦行中的一支,区别于正旦(北方剧种多称“青衣”)、武旦和老旦。扮演的多为天真烂漫、性格开朗的妙龄女子。比如:《春草闯堂》中的春草。也有的是属于泼辣,放荡的中、青年女性称做泼辣旦。常常带点喜剧色彩。花旦一词,来自元代夏庭芝的《青楼集》:“凡伎,以墨点破其面者为花旦。”影视界所称的“当家花旦”,指的也是善演这样角色的演员,想来是从戏曲中借用的称谓。

 

 

  花旦特点:一是穿着。除某些性格内向的闺门旦,着长衫(戏里称褶子、帔),多是着短衣,或裙子、袄,或裤子、袄。二是“四功”。以念白、做功为主。念白,多用流畅的散白,表演要求敏捷、伶俐。唱功为辅,舞则必备。如属刺杀旦,扑跌功夫也不可少。

  说到京剧旦角,著名的四大流派之一:荀派,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广大戏迷的喜爱。

  荀派

  荀慧生创立的京剧旦角流派。

 

  荀慧生演出《玉堂春》

 

  荀慧生的表演熔青衣、花旦、闺门旦、刀马旦表演于一炉,根据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的需要,吸收小生、武小生及其他行当的表演技巧,甚至将外国舞蹈步法融于其中。

  荀派的表演感情细腻,活泼多姿、文武兼备,唱做俱佳。强调旦角每个动作都要给人以美感,要求演员把女性的妩媚闪现于喜、怒、哀、乐、言谈举止之中,同时身段动作变化多姿,尤其讲究眼神的运用,角色一举一动、一指一看都要节奏鲜明,使观众醒目,演员一出场就光彩照人,满台生辉。

 

  《戏迷天地》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日 14:00—15:00

编辑: 赵倧博

张佳春,一位真正的当红花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