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大提琴家冯尧丨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

2019-07-30 12:45:00来源:文艺之声

  7月28日21:00-22: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版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旅德大提琴音乐家冯尧一起朗读分享程碧、张进步主编的书《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全世界最美的情书》。

  推荐理由

 

 

  《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全世界最美的情书》收录了全世界14个国家53位作家、诗人、画家、音乐家、演员的109封情书。以老信件、感人爱情故事、珍贵老照片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或老派、或荒唐、或哀伤、或欢乐的爱情故事。

  图书简介

  《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全世界最美的情书》(修订珍藏版)全新修订增删58692字,不止收录情书,还有动人的爱情故事。收录了全世界11个国家36位作家、诗人、音乐家、艺术家的76封情书。

  收录了萨特、海明威、菲茨杰拉德、雨果、契诃夫、里尔克、狄更斯、卡夫卡、梵高、乔治·桑、莎乐美、伍尔夫、茨维塔耶娃、波伏娃、弗里达、费雯·丽、肖邦、贝多芬等。

  世界会回到从前,心会变得柔软。本书以老信件加故事加珍贵老照片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或老派、或荒唐、或哀伤、或欢乐的爱情故事。见字如面,那些老派的令人心动的爱情。

  书信最能袒露人心。这本书中您所能看到的,是爱情的万千种模样,每一种都是动人的。比如:梵高在一封给他暗恋的女孩的信中写道:“星期五及星期六,我会用整个晚上的时间不停地走着,只为赶在星期日的清晨,在你去教堂做礼拜时,隔着来往的人群远远地望着你。”卡夫卡给密伦娜的信中写:“你是我见过的生物中最美丽的。”坚强独立的波伏娃在飞机上读了她的美国男人艾格林的信后,写道:“一时间浓情蜜意涌上心头……在一片蔚蓝的大海之上,泪水止不住掉落下来。”雨果在给朱丽叶的信中写道:“透过窗,巴黎的笑声传了进来,巴黎人戴着面具在街头欢呼,节日气氛是如此浓烈,而我与你偎依在安静的屋内。巴黎在装醉,而我们真的醉了。”……在“爱”这件事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他们和任何人一样,被爱过,也被辜负过,悲伤过,也甜蜜过。

  精彩书摘

 

 

  我的灵魂为你所有——雨果致阿黛尔

  亲爱的阿黛尔:

  在昨天和前天的夜晚,我感受到了快乐,所以今晚我决定哪也不去,安心在家给你写信。我深爱着的阿黛尔,我有千言万语要对你说。最近几天,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我所拥有的这份幸福到底真实与否。我想,我所得到的快乐绝非来自人间。

  我美丽的阿黛尔,你一定不了解我曾试图忍受什么。一直以来,我自认为是个淡定自若的人,殊不知自己的怯懦;自认为是个勇敢的人,殊不知自己的鲁莽。亲爱的阿黛尔,请允许我臣服于你的脚下、你的温柔、你的坚强,你的一切都让我陶醉。我想,当我爱你到极点时,唯一能做的便是将生命献给你。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你竟然也做好了为我奉献自我的打算。

  但是,我慷慨的阿黛尔,你知道我绝不会利用这一点来为所欲为,你将成为我最尊敬的人。我们结伴旅行,你与我同屋而眠时,你大可放心,我不会打扰你的睡眠,不会触碰你,甚至不会偷看你。我会在椅子上过夜,或者就在你的身旁为你站岗守夜,让你可以安心地入睡。我就是你的奴仆,在没有获得丈夫的权利之前,我所奢望的便是能够拥有守卫你的权利。

  亲爱的阿黛尔,请不要鄙视我的怯懦,这几天来,我始终徘徊在失去你的痛苦中。你如此高贵,即便在天使面前,你都要比她高贵。你的善良、坚强,都让我自叹不如。

  阿黛尔,我美丽的姑娘,我不是在说些甜言蜜语,我钟情于你,而且会用一生来爱你,我的灵魂为你所有。如果我的一生不能与你相连,如果不能属于你,那么我的生命就没有意义,迟早会枯萎下去。

  阿黛尔,当我收到你的信时,心中所想的就是这些。如果你同我爱你一般爱我,那么你就能够理解我的心情。我不知道除了用愉悦来形容此时的心情之外,还能用什么其他的言语,也许,人类所使用的语言根本无法明确地表达。

  从痛苦的深渊走出来,享受到极致的快乐,这让我心中惴惴不安,我害怕这只是一场美梦。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人了,再过不了多久,我的宝贝就会枕着我的胳膊入睡,从我的怀中醒来。到时候,你所想所思的全都是我,而我所思所想也全都是你。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你是属于我的了,就如同受上帝的眷顾。你将成为我的妻子,随后是我们孩子的母亲,你是我的阿黛尔,永远是我的。

  晚安,我的宝贝,我最爱的阿黛尔。我想亲吻你的脸颊,轻声说一句晚安,然后睡觉。可惜距离是真实存在的,我只能去梦中与你相会。不久之后,我便会出现在你的身边。

  晚安,亲你、抱你。

  媒体评价

 

 

  这本书除了老信件外,还讲述了每个人的情感故事,每篇故事都很有趣,书中亦精选了一些经典老照片,呈现他们的生活状态。

  朗读者

 

 

  冯尧

  旅德大提琴音乐家。德国石荷州交响乐团终身第一大提琴首席,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座大提琴首席,受聘于德国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大提琴首席,德国基尔爱乐乐团客座大提琴首席,丹麦南日德兰交响乐团客座大提琴首席,马格德堡市杰出青年艺术家大奖获得者,中国艺术人才库特邀艺术顾问,奥迪创新人物艺术家等。2015年发行首张个人大提琴专辑《当我遇见你》,2018年发行网络专辑:when i met you(当我遇见你)2018。多次受邀参与各大卫视及电台节目,作为独奏音乐家以及交响乐团首席,常年受邀于世界各地举办各类音乐演奏会。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大提琴家冯尧丨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