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宣传画)

潘鲁生 2020年1月29日


   去冬今春,疫情来袭,医护人员整装集结,各一线工作者投入战“疫”,我们也第一时间启动了“防疫”主题创作。大“疫”当前,医以救治生命,艺以温暖心灵,我们希望用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普及防护知识,宣传防疫部署,为一线战“疫”工作者鼓劲,表达老百姓对战“疫”工作者的感恩与敬意,使人们在疫情中更深刻地感受到善与爱、真与美,少一些恐慌焦虑,多一些坚定笃行,用文艺的纽带使心连得更紧,发挥文艺在关键时刻凝心聚力的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画)

潘鲁生 2020年1月31日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部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冲锋的号角,有万钧之力。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举措里包含最真挚深沉的关切。主题宣传画要宣传防护隔离的知识,也要表现防控阻击疫情中的关爱、使命和担当。战“疫”是奋战,是较量,是民族精神之力的凝聚。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压实责任,分秒必争,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万众一心,组成了人民的英雄群体,铸就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主题创作正是要聚焦表现这样的使命、责任和必胜的力量。


《信心》(宣传画)

潘鲁生、张培源 2020年2月10日


   防控阻击疫情过程中,有许多令人感动、感谢、感恩的人和事。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专家和“白衣天使”不计个人安危,以坚定的职责使命筑起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致敬英雄,致敬人民科学家,我们要以艺术的语言展现人民心目中树起的丰碑,也正是这样厚重沉雄的精神力量构成了民族坚毅前行的力量。期待胜利,期待生机,当医生、患者实现治愈康复时,就是最美好的一幕。有艰辛而得胜利,因希望而倍感喜悦,也是抗“疫”战“疫”过程的象征和期待。


《民间文艺家在行动》(宣传画)

潘鲁生、惠岩 2020年2月21日


   随着疫情防控推向深入,我们也展开了对防疫抗“疫”所涉及的文化生态观的思考。我国民间文化艺术中包含物我共生的生态观,为我们反思此次疫情有关的捕杀食用野味的生态之殇提供了参照。汲取民间传统,以典型的民间艺术语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愿望,不只是展现传统艺术之美,还有祖辈生态观、生活观、生命观的诠释与传承。应该说,文艺战“疫”,重在用艺术的形式传递爱心,不仅是在病疫危难中以艺术表达情感、慰藉心灵、鼓舞信心和斗志,也在于发掘和传承我们民族古往今来最深、最真、最美的文化力量、精神力量,战胜病疫,战胜困难,建设更美的家园。此时此刻,春天已到,春耕开始,迎春是生机,是心愿,是万象更新、国泰民安之必然。唯愿“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阴霾消散,胜利来临!


《我想对你说》(宣传画)

潘鲁生 2020年2月25日


《武汉胜则湖北胜 湖北胜则全国胜》

作者:潘鲁生 惠岩 剪纸:董林美 2020年2月27日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的总要求,我们还将以画绘心,以艺战“疫”,表现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一线战“疫”工作者,表现和鼓舞防疫战“疫”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并持续宣传防护的必要性,反映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内容,宣传好经验,传递正能量,发挥好文艺服务作用。生命重于泰山,文艺奉献爱心,我们共同奋战!愿病去疫消,万象更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潘鲁生创作中国画《迎春/迎接抗疫胜利的春天》


《迎春/迎接抗疫胜利的春天》(中国画)

潘鲁生 2020年2月6日

 


作者潘鲁生,

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