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已过,阳历四月也已经响起了尾奏。但是,农历四月刚刚到来。而这,才是白居易诗里说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人间四月”。

 

“人间四月”的前奏,恰逢春光明媚的周末。给您排了一份关于四月的歌单,这个周末文艺生活的背景音乐,就是它们了。


 

1


Simon &Garfunkel - April Come She Will


电影《毕业生》里的《April Come She Wil》Simon &Garfunkel 1966年的老歌。事实上,歌里的四月只是个开始。爱情和人生,都还需要经历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的考验。 

歌词又美又伤


April come she will

四月,她将到来

When streams are ripe and swelled withrain

溪流如同佳酿,雨水融入其中

May, she will stay

五月,她将停歇

Resting in my arms again

于我怀中休憩

 

June, she′ll change her tune

六月,她将唱起新的歌谣

In restless walks she′ll prowl the night

在无眠的夜里隐匿行踪

July, she will fly

七月,她将翱翔

And give no warning to her flight

展翅高飞,毫无顾虑

 

August, die she must

八月,她必须消逝

The autumn winds blow chilly and cold

秋风飕飕,寒冷刺骨

September I′ll remember

九月,我将怀念

A love once new has now grown old

曾经鲜活,如今苍白的爱情

 

2


李宇春-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提到四月,你肯定会想到《你是人间的四月天》。2019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李宇春把林徽因的这首诗唱成了歌。
 
虽然是经典中文诗词,这首歌在编曲上却并未过多使用中国乐器元素,仅用五声调式钢琴和弦乐突显诗歌韵脚,酝酿出清丽的氛围。李宇春则用轻如呢喃的演唱方式,将“雪化后那片鹅黄”、“新鲜初放芽的绿”等春天的意象,唱得格外柔软。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3

 

王大培-四月是隔绝的屏风

 
2019年,做四月主题的时候发现的一首歌。歌词里并没有唱到“屏风”,但歌名叫《四月是隔绝的屏风》。这是为什么呢?你可以直接去歌曲评论区问歌手,大培本人可能会回复的。
 
对了,下次听到喜欢的歌,尤其是独立音乐人的歌,强烈建议顺手写一条评论,或者反手点一个喜欢。音乐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有回应,肯定会很开心的。

本是人间四月天大雪飘落一夜间

没有预兆的太突然暮春悲情太凄惨

桃花梨花茉莉花槐花杏花海棠花

花开蝶舞扶柳动草长莺飞春意浓

一树一树梨花开一山一山它不衰败

一眸一眸等千年一曲一曲多眷恋

可我内心是不安也不要歌颂春天

你已经离开

以往的春色已无法复原

也不会再为谁等待

我要化作飞絮落在你路过的每座城市

去寻找你的身影和你的气息

和你想要的未来

燕子又绕过了它的窝一只蝴蝶在穿梭

无悔阡陌的岁月朝朝暮暮已成蹉跎

花开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一夜春来春又去可叹春光它太短暂

一路一路桃花开一阵一阵惹人爱

一缕一缕挂心间一幕一幕在眼前

可我时常会想起也不愿去忘记

但终会有遗憾

花开一季做春泥昨夜的星辰都给你

风声雨声哭泣泣造化弄人离雨滴

若是相遇又相离相遇相知又何必

若是相遇又相离相遇相知又何必

 

4

 

花粥 - 四月变成一座桥

 

 四月变成了一座桥

急着让夏天来到

碰到了楼下那只猫没礼貌

不停地对着我叫

 

大人们总喜欢争吵

究竟有什么烦恼

他们的世界很复杂很奇妙

我终究也会知道


 

特别纯真的一首歌。像是在期中考试前后,期待暑假快些到来的孩子。
 
不过,放在今年四月听,大人们肯定无感:这个寒假+暑假忒长了,“小神兽”什么时候才能去学校啊?
 
俗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昨天看到一位朋友发了一条动态:救救孩子!救救孩子他妈妈!
 
大家都辛苦了,隔空拥抱。

  

 

5

 

水木年华 - 四月物语

  
作为李健的原始听友,当年给人安利《似水流年》专辑时,必须加上一句“这是原水木年华成员李健的个人专辑”。
 
而如今,某些后来“入坑”的乡亲,可能都不记得他还有水木年华这一程了。
 
2001年,《一生有你》专辑里,李健作词作曲和演唱的歌。细雨、蓝天、春风、花儿、夕阳、星空……19年前李健的创作,纯真得像一个少年梦。
 

6

 

菲 - 四月雪

  


《四月雪》,王菲最新的一张专辑里,由她自己作曲的歌。
 
我知道,这句话会让你“大吃一斤”:王菲发新专辑了?嗯,“最新的一张专辑”,就是2003年的《将爱》。
 
一位歌手17年不发专辑。在常规剧情里,肯定会被说是因为“过气了”。但在王菲这儿,爱咋咋地。反正只要一发专辑,大家还是一样疯狂着迷。

欲望变得荒唐,价值显得虚妄

人世间开始疯狂,上帝才开始歌唱

 
这句之后的“啊~~~”很洗脑。不信你听两遍,肯定会跟着“啊”得停不下来的。
 


 

7

 

周迅 - 不醒的四月
 
15年前,火星电台作词作曲,周迅唱的《不醒的四月》。
 
有些人唱歌,喜欢整一堆喷火顶坛子胸口碎大石的杂耍。力量、技巧、柔韧度,什么都有。但就是没灵气,让人听了没感觉。
 
在周迅这儿,以上这些都没有。甚至有人觉得,周迅这嗓子唱什么歌啊?但她唱歌的味道,就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谁都学不来。
 
这几年的周迅,和音乐玩得更开心了。比如去年底发了一张翻唱老歌的EP,名字叫《1227》。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因为上线日期是1227号。
 
 

 

8


刘若英 - 四月天
 
和周迅的特立独行不同,刘若英身上有一种东方女性特有的温婉。而这首歌一起,眼前马上就是江南梅雨厌厌的四月天。
 
1999年的《我等你》专辑里,有《后来》《我等你》《人之初》等大红的歌,所以专辑第11首的《四月天》显得有一点点冷清。
 
如果你那边正在飘雨,点开这首歌,绝对应景。




9

 

听了周迅和刘若英,就必须说到20年前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我不知道风是在那一个方向吹》《我多么羡慕你》《飞的理由》三首歌,都出自这部剧的原声带。

徐志摩和林徽因、陆小曼、张幼仪,节目里说起过很多次,今天就先不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