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2020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

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

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父母亲人的期待

走进考场

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开启圆梦之旅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也让这届高考具有了特殊色彩。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面对灾难,我们在生死大义的面前重新思考人生,去鉴定高考之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也许要比在寻常的时候会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和感悟。



文艺之声从今天开始推出
暑期系列栏目

《妙笔芳华》

邀请点评嘉宾一起回顾

高考作文走过的20年历程

见证青春之笔所书写的

时代印记、生活变迁与家国情怀

 

 


2020年高考作文题目摘录 

 

除了受到疫情的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之外,今年还有多个省份进入了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全国高考语文共有10套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5套,分别为全国Ⅰ卷、全国II卷、全国III卷、今年山东使用的新高考Ⅰ卷、今年海南使用的新高考II卷,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自主命制5套。

 

随着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各地各卷的高考作文题目也迅速在网上公布,引发各路网友的关心和热烈讨论。


北京卷:作文题目为“二选一”

1、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整个系统55个卫星织成一张“天网”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以材料“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2、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人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请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字数仍要求不少于700字。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全国卷Ⅰ
对齐桓公 管仲和鲍叔哪个感触最深?
要求阅读材料后,根据要求进行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jí wèi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天津卷
走过2020年的春天,你对“中国面孔”又有什么新的思考和感悟?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中国面孔”是全球热播纪录片里充满家国情怀的杜甫,是用中医药造福人类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是医务工作者厚重防护服下疲惫的笑脸,是快递小哥在寂静街巷里传送温暖的双手……也是用各种方式共同形塑“中国面孔”的你和我。

走过2020年的春天,你对“中国面孔”又有什么新的思考和感悟?请写一篇文章。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上海卷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浙江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
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等等……

 


 

王翔点评2020年各地高考作文题目:

高考的活动当中,最具狂欢色彩的一定是高考作文出炉的那一天。今年作文和去年相比变化非常大,重视角、重积淀、重思辨、轻套路,这叫三重一轻。要求学生能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欢迎您锁定收听FM106.6文艺之声

中午12:00《文艺大家谈》

暑期系列栏目《妙笔芳华》

与我们一同回望中国高考作文20年

还记得你或者你的孩子高考作文写的是什么吗?

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