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向来都是江南著名游览热地,湖中多画舫、精舫、唱曲船、丝网船、网船、挡板船、赤壁船、小洋船、公渡船数种,以供载游客游湖。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8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央和省委指示下,1959年仿制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当年南湖的游船已经不复存在),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水面上。



 

将“红船精神”与“抗疫精神”相结合,是南湖革命纪念馆今年“七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亮点。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于1959年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做好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是纪念馆的第一功能。围绕教育功能,南湖革命纪念馆做了一系列创新工作,用生动的展览语言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抗疫精神也应当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当中的重要一员。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包括抗疫精神的宣传工作,我们都要做好。

 

疫情期间,浙江嘉兴曾多次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医疗队的签名防护服等战“疫”实物,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并计划展出。同时,南湖革命纪念馆与嘉兴第二医院合作建设“红船服务站”,即该医院派出数位医护人员来纪念馆值班,守护游客的健康和安全。

 

现在来南湖,游客可以观看南湖革命纪念馆携手上海四大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下个月,游客还能来纪念馆欣赏反映“红船精神”的情景剧。“游客通过观看沉浸式的演出,能够进一步了解当年南湖红船会议的情况,感受伟大的时刻。” 




革命老区临沂,红色资源丰厚,典型事迹感人。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孟良崮景区,因1947年发生在这里的孟良崮战役而闻名。

 

孟良崮景区在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的同时,将红色故事讲得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在这里,每位红色讲解员都是一颗星火,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的讲述,点燃了自己和他人的内心。



我的爷爷1936年加入红军,后跟随罗荣桓的部队在蒙阴安家落户。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红军后代,无私奉献是基本的底线。我要用最美的青春把革命精神传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