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下海”居然成了角儿

2018-01-29 07:48:00来源:

南铁生(1902年生人),原为铁路局职员,曾向王瑶卿请益,1938年正式下海,有“汉口梅兰芳”之誉。

 

黄桂秋

 

黄桂秋(1906—1978年),原名黄德铨,号荫卿,别署桂轩主人。原为铁路局职员,1927年拜陈德霖为师。下海后曾组“正谊社”,为黄派青衣创始人。

 

臧岚光(1912一1980年),曾与朱琴心、蒋君稼、林钧甫被誉为“票友四大名旦”。1930年拜王蕙芳为师,下海后曾组班演出。

 

梅先生与丁至云

丁至云(1920—1989年),原名学秋,别名学芳。1948年拜梅兰芳为师,下海后曾组“丁至云京剧团”。

 

童芷苓

 

童芷苓(1922—1995年),原为天津永兴国剧社票友。1939年拜荀慧生为师,次年自组苓社。1945年拜梅兰芳为师。1995年因病故于纽约。 

龚云甫(1862—1932年),名瑷,又名世祥。玉工出身。为南官园华兰习韵票房之票友。原工老生后经孙菊仙建议改演老旦。下海后一举成名,光绪三十年(1904年)为内廷供奉,为卧云居士、李多奎之师。


延伸阅读——

关于票友

 

“票友” 一词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是到了同治光绪年间,八旗子弟长期养尊处优,不会骑马打仗,他们在吃喝玩乐中唯有一技擅长,就是跟艺人们学习得来的“演唱”本领。后来在西北的征战中,这批贵族子弟特准随军演唱以鼓舞军心,犹似今日之部队文工团,因为他们都有朝廷宗人府颁发的“龙票”为证,所以把他们称为“票友”。

 

同(治)光(绪)年间,正是京剧的鼎盛时期,票友、票房遍及京城。

 

票友大多数是为自唱自娱,如清朝的皇帝爱新觉罗·载湉、贝勒爱新觉罗·载涛、夏山楼主、袁世凯的公子袁克文、同仁堂的经纪人周子衡,上海的杜月笙、银行老板冯耿光、张伯驹、生理学家刘曾复都是造诣很深的名票,为京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时代在发生巨大变化,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极其丰富,消遣娱乐的方式多样化起来,“票房”的“定义”为:只要是有“票友”聚集演唱之地,皆可称为“票房”。

想了解更多,每天14:00 - 15:00收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FM106.6文艺之声

《戏迷天地》

 

编辑: 郭兴波

他们“下海”居然成了角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