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你知道几个?

2018-03-26 16:10:00来源:
樊梨花

樊梨花,中国古代女英雄,以她与薛丁山平定西北边乱、沙场挥戈与共的故事而家喻户晓,在后世影响深远。
樊梨花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巾帼英雄。和花木兰、穆桂英相比,她身上的神话色彩似乎还要浓厚一些。《说唐》《薛家将》在讲到薛仁贵征西的故事时,无一例外都要讲到这样一位富有叛逆精神并且敢于大胆追求理想爱情的古代女子。故事说的是在大唐贞观年间,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登上唐王朝皇帝宝座之后,以现在甘肃武威为中心的西凉国等一些西北小国不愿接受唐王朝的管辖,并以武力和唐王朝相对抗。为此,唐太宗李世民决定派薛仁贵前去征讨。所有关于樊梨花的传说便都发生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上。  
樊梨花顾全大局、聪慧勇敢、忠于爱情的艺术形象,经过民间的传说、说唱、演义等不断的再加工、再创作,愈加鲜明、丰满,广为流传,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戏曲里刀马旦是要能唱、能念、能做、能打的,多是扮演穿蟒扎靠,戴翎子的女将。如《樊江关》中的樊梨花。
《三休三请樊梨花》, 是一出流传甚广的传统老戏,我国有好几个剧种都演过这出戏。三度“被休”,樊梨花忍辱负重,默默地承受一切,鲜明而生动地突出了她的倔强、自尊和自强。从三请樊梨花到梨花做元帅,是樊梨花性格发展的重要阶段。
相对于“三休”,“三请”则从侧面显示了樊梨花的聪明智慧,以至性格粗莽的程咬金也称赞说:“我平生走南闯北,结识人很多,最佩服的就是这樊梨花。
经过一番曲折,夫妻两人破镜重圆。梨花受命于危难,担任元帅。她治理寒江关的卓著政绩和走马上任后果敢坚决的调兵遣将等一系列行为,处处表现了樊梨花不仅是一位武功超群的女将,而且是一位胸有韬略的女帅,她的领导才能不仅表现在军令严明,不仅表现在身先士卒,而且表现在知人善用,对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宽容风度。可以说,一直以来,樊梨花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她的形象,近千年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已成为我国古代巾帼英雄的代表人物之一。
薛丁山与樊梨花的故事是以唐贞观年间平定西北边乱为背景,描述了一幅热血儿女平乱定边,沙场挥戈的壮阔画卷。其中的薛丁山三请樊梨花最为脍炙人口,被戏曲、曲艺等艺术形式广为传唱流传不衰。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完成了豫剧电影艺术片《樊梨花》,2000年央视完成了东北地方戏曲艺术电视剧《三请樊梨花》,又被电视人拍摄成电视剧,使故事的艺术载体更加丰富。
樊梨花,美丽无双,武艺最高,天下无敌,虽受辱含冤,却申明大义,顾全大局,以德报怨。她的形象是超常的,美丽的,深刻的,她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妇女伟大的独立于世的精神。

梁红玉

宋朝著名抗金女英雄,祖父与父亲都是武将出身,梁红玉自幼随父兄练就了一身功夫。史书中不见其名,只称梁氏。“红玉”是其战死后各类野史和话本中所取的名字,首见于明朝张四维所写传奇《双烈记》:“奴家梁氏,小字红玉。父亡母在,占籍教坊,东京人也。”后结识韩世忠,两人初次见面,是在平定方腊起义后的庆功宴上,梁红玉感其恩义,以身相许,韩赎其为妾,原配白氏死后成为韩世忠的正妻。建炎三年(1129年),在平定苗傅叛乱中立下殊勋,一夜奔驰数百里召韩世忠入卫平叛,因此被封为安国夫人和护国夫人。后多次随夫出征,在建炎四年(1130年)黄天荡之战中亲执桴鼓,和韩世忠共同指挥作战,将入侵的金军阻击在长江南岸达48天之久,从此名震天下。后独领一军与韩世忠转战各地,多次击败金军,绍兴五年(1135年)随夫出镇楚州,于当年八月二十六日死于楚州抗金前线,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韩世忠病逝,夫妇合葬于苏州灵岩山下。
京剧舞台上即有《玉玲珑》《抗金兵》《梁红玉》《娘子军》《黄天荡》等剧目,为梅巧玲、胡喜禄、徐小香、路三宝等许多名家所工,后为梅兰芳、尚小云等所擅演。
国家京剧院新近推出的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所挖掘的正是这一在戏曲舞台上曾广为流传的巾帼英雄梁红玉的故事。战场上梁红玉亲自擂鼓,所唱两曲“粉蝶儿”“黄龙滚”:“桴鼓亲操,焕旗旄,列艨艟,芝盖冲霄。呀!遥望着浪拍天高,遥望着浪拍天高,撒网中待钓金鳌。猛几阵鼓角喧号,猛几阵鼓角喧号,鲸鲵动开浪奔涛。只见得腾空杀气入云霄。”气壮山河,其英雄主义气概浩然回荡。
编辑: 赵倧博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你知道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