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丑”到极致便是“美”——林继凡

2018-07-19 17:40:00来源:文艺之声

  角儿,是指戏曲行内,那些唱念做打有绝活的演员的尊称。古时是针对戏曲界内比较有名气人物的尊称,至今也应用到各行各业,专指在各行各业中比较出类拔萃的人物,也称为"大腕儿"、"腕儿"。

  
  林继凡,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12岁学苏州评弹,13岁改学昆剧。1964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表演专业。曾习武生,后工副丑行。得徐凌云、周传瑛、华传浩、郑传鉴等亲传。
  
  演出剧目有《南西厢记》、《燕子笺》、《连环记》、《十五贯》、《红梨记》、《水浒》、《东窗事犯》、《桃花扇》、《看钱奴》等。
  
  《十五贯》里的娄阿鼠、《长生殿》中的高力士、《水浒记》中的张三郎、《芦林》中的姜诗、《狗洞》中的假状元。在舞台上演了几十年丑角的林继凡,他所扮演的角色或机敏、或灵巧、或诙谐、或奸诈、或贪婪......无不出色。观众都说:“林继凡演的丑戏,出出好;塑造的人物,个个活。”而林继凡说:“丑”到极致便是“美”。
  
  昆曲丑角名家、《十五贯》中扮演娄阿鼠的王传淞,门下从不收徒,除非他发现对方是块“值得雕琢的玉”。看了林继凡演的戏,王传淞一下子被打动了,“这孩子长得标致,嗓音脆亮,演得伶俐,是块‘大料’!”王传淞先生的审美标准与众不同:昆剧的丑角并不是非得长得“歪瓜裂枣”,相反,应该找条件特别好的人来演。王老认准了林继凡:像这样既标致又聪明的小花脸,将来肯定有出息。经过20多年的学艺,林继凡终成正果。在王老教过的很多学生中,林继凡成了他唯一的入室弟子。身怀绝艺的老艺术家倾囊相授《十五贯》、《游殿》、《议剑》等20多出传统昆剧,林继凡一一继承了下来,并有不少戏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回忆那段师生情缘,林继凡说:“这是我的幸福,终身受益。”
  
  戏迷们认识的林继凡在舞台上是那个“八面玲珑”的丑角,而他的人生绝不是只有昆曲而已,也横跨在书画等艺术领域中。林继凡出生在书香门第,他的父亲常邀画家到家中吟诗作画。于是林继凡有幸得到吴门画派张辛稼先生亲授国画技艺,从此融入中国画的海洋里“一发不可收拾”。
  
  都说艺术领域是相通的,在林继凡的表演与绘画中,细细品味一番,一定能够体会其中的神韵。比如:在他的代表作《无言》中,兰花的精神气质如同昆剧高雅的艺术性,画松树他摒弃了写实描摹的手法,采用笔墨入水而破,使整幅画面呈现出柔和而含蓄的意蕴。
  
  由此我们仿佛能联想到林继凡在《水浒记·活捉》中扮演的张文远,想必他在绘画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融入了昆曲精神,使得画中有戏韵、看戏如赏画。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丑”到极致便是“美”——林继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