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 | “尊崇为怀,艺术立命,审美托底” 访著名导演滕俊杰

2018-08-15 13:20:00来源:文艺之声

  《野猪林》、《杨门女将》、《牛郎织女》、《天仙配》、《女驸马》、《追鱼》、《碧玉簪》、《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这些戏曲电影都是当时的高票房电影。有多少人因为看了戏曲电影而爱上戏曲,之后的《白蛇传》、《李慧娘》、《五女拜寿》、《徐九经升官记》、《七品芝麻官》等,让戏曲电影又火了一回。

《霸王别姬》剧照

  再后来,中国电影越来越繁荣,戏曲电影越来越枯萎,直到2016年,听说3D版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在上海杜比影城上演,我特地跑去看。

  《霸王别姬》是尚长荣和史依弘两位海上名角主演的,这部电影让我记住的不是角儿,而是一个人的名字:滕俊杰,就是这部戏曲电影的导演。

  提起滕俊杰,这是广电业内著名的导演,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也是上海文广集团的监事长。

  不久前,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露了一面,如惊鸿一瞥,真是多年来最精彩的戏曲电影。不仅是尚长荣、言兴朋两位京剧艺术家炉火纯青的表演,还因为导演滕俊杰将这部里程碑式的京剧作品领入了另一座高峰,戏曲语言和电影语言的融合比《霸王别姬》又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王葳、《戏迷天地》主持人董浩采访滕俊杰(中)

  在戏曲电影论坛上,滕俊杰说起自己和戏曲电影的缘分。

  2013年3月,滕俊杰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为引进世界劳伦斯体育颁奖典礼作最后的谈判,这时突然接到国内电话,说要启动国家“京剧电影工程”,他是导演人选之一。

  当电影导演是滕俊杰的梦想,上世纪八十年代,滕俊杰被借调到畅销杂志《大众电影》当了五年摄影记者。虽说执导电影的机会来了,却没想到是戏曲电影。戏曲电影投资少,难度大,任务要求高,观众却不一定多,可能难有喝彩。

左:滕俊杰、中:尚长荣,右:言兴朋

  如何运用最新最好的电影手段来表现珍贵的戏曲,滕俊杰一直在挖空心思的琢磨,如何让传统的经典别样重生?不能责怪今天的年轻人和现在的观众。而是时代在高速的发展,在变化,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文化人如何拿出这个时代吻合的、又有现代科技、适合现代人内心共振节奏的一种视觉听觉手段?这是一道世界难题。但是我们不投入,我们不去琢磨研究那就更没有人来做了。由此是有某种紧迫感的,对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深深的责任。

与演员讨论剧本

  滕俊杰认为:戏曲诞生于农耕时代,当时生产力相对低下,舞台设备简陋,比如需要手工拉大幕。现场闷热,演员演得汗流浃背,常常需要到后台抹汗、补妆,换衣服也费时间,这就成了戏曲的舞台演出必须拉长时间的理由之一。但在电影里,节奏就可以调整、改变,剧情可以适度详略重构,尽展精华。如开场两分钟,光是乐队音乐,人却不出来,台上空空,已经不适合电影的审美习惯。我们要遵循电影的叙事规律和镜头语言规则,把观众最要看、最想看的内容,精准地捕捉,专业、即时地送到观众眼前。

  之后滕俊杰又导演了3D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这是海派京剧的又一代表作。

  三年前启动拍摄的3D电影《曹操与杨修》应该是滕俊杰京剧电影三部曲中分量最重的一部。《曹操与杨修》在京剧史上占主要分量,1988年公演,轰动全国。尚长荣与言兴朋双星璀璨,珠联璧合。此次搬上银幕,特地请回了定居美国的言兴朋。与首演相隔三十年,该电影竟然毫无违和感,演员还是炉火纯青。记者当年看过首演,记忆尤新,电影版的音乐更丰满,视觉效果更丰富。感谢电影,留住了艺术家精湛的技艺。记者在观看首映式时,感叹如果梅葆玖先生还在多好,也许滕俊杰导演能用唯美浪漫的手法把《大唐贵妃》搬上银幕。遗憾的是玖爷没能留下自己的戏曲电影。戏曲电影的意义也在于为后世留下大师的艺术风貌。

《曹操与杨修》剧照

  越剧电影《红楼梦》成本高达八十多万元,在当时是投资最高的电影。经济困难时期,周恩来总理还特别从国库里批了一笔服装经费。这几部的戏曲电影投资每部只有几百万人民币,低成本,但是取得的效果却不是一时的,用的都是最好的视觉听觉技术。

  2014年《霸王别姬》获得了世界3D电影的最高奖“金卢米埃尔奖”,在豆瓣影评上也获得了高分。《曹操与杨修》也将在全国上演。外宣走出去,这些“低成本”戏曲电影成了宣传中国文化的重点选择礼物。

  滕俊杰一直在上海文广集团当领导,很多人说你这个正厅级的领导。这几年有点怪,不去做些热火朝天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研究在推动京剧电影。滕俊杰说:这大概是我们内心的情怀吧,因为我们不能拿着望远镜却是近视眼,不能拿着这么好的京剧的剧本、剧目、艺术家,自己却鼠目寸光,草草对付。历史,未来,不要未来,马上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的。所以我是有一种有点责任感,有点紧迫感,甚至有点焦虑的。当然如何做怎么做?如何在国际的格局当中,做出当代中国的经典的传统艺术的视觉听觉再造,是我们影视人的当务之急。我认为所有的热闹都毫无意义,真正努力的把国剧发扬光大,让她真正有远方,是我内心的真正的追求。尊崇为怀,艺术立命,审美托底。

编辑: 赵倧博

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 | “尊崇为怀,艺术立命,审美托底” 访著名导演滕俊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