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看三剧名家,如何把戏演活

2018-09-06 15:04:00来源:文艺之声

  京剧名家秦雪玲是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1959年11岁时考中国戏曲学校,因个头矮险被割爱,是赵桐珊慧眼识英才,把她留了下来,还说了一句“搁在过去,绑上跷,问题全解决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此秦雪玲苦练跷功,终于练成。

  1985年拜“四小名旦”之一的陈永玲为师学习筱派艺术,潜质因此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1986年在新编古装戏《婵娟误》中扮演袁镜花,前花旦,后青衣,因正旦小生个高,试着踩跷上台,大获成功。她是全国第一个将几乎失传的跷功重新展现在首都舞台上的人,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由此,她又在《活捉》《杀惜》等戏中采用跷功。她扮相俊美、嗓音甜润、表演细腻、善于刻画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集荀派、筱派于一身,能戏极多,其武功更属一流。

  代表剧目有《红娘》《乌龙院》《翠屏山》《金玉奴》《游龙戏凤》《拾玉镯》《小放牛》《战宛城》等,剧作家翁偶虹称她为“北京第一大花旦”。

  沪剧名家马莉莉也是一位梅花奖得主。

  沪剧《日出》使她开始了从本色演员向性格演员跨越的冲刺。

  陈白露这个角色集大学生、交际花和电影明星三重身份于一身,性格复杂。马莉莉生于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很难体验这种人物的心理、性格和感情。一进排练场,果然遇到了难题。

  马莉莉的举手投足,都显得生硬别扭。好在沪剧团请了一位曾经排练过话剧《日出》、经验丰富的著名导演凌琯如担任这个戏的艺术指导。她不仅指出马莉莉表演上存在的问题,还为她找了摆脱迷津的方法,那就是去“设想人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带着这句话,马莉莉一头扎进书海,从图书馆、资料室的藏书和报刊中寻觅那个时代的踪迹,并多次向白杨、严丽秋等老师讨教,努力捕捉前辈艺术家扮演陈白露的灵感。

  那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见证着当时她对角色创造的探索和追求。有的时候经过长期探索而未领悟的道理,会在偶然发现中豁然开朗。

  一次普通人物出场的设计使她一下子找到了陈白露形象塑造的钥匙。彩排那天晚上,马莉莉穿着长裙,等候在舞台的电梯里,心里略带紧张和不安。音乐声起,电梯门开,正要走出时,她惊慌地发现披肩曳地太长,会影响电梯门的关闭,怎么办?犹如电光一闪,她开始了即兴表演:陈白露跳了一夜的舞,狂欢尽兴,略带倦容,朱唇微启,柳腰轻扭,呵欠连绵。然后手拢秀发轻拉长披肩,趁势款款走出电梯门,侧目斜睨,一个漂亮娇柔的亮相,再轻轻地唱起“倦鸟归林把温梦寻”……  

  这一急中生智的表演,使台下凌琯如在导演席上看了激动得跳起来:“哈,就是这个感觉,马莉莉进戏了。”1983年12月曹禺先生亲临剧场观看,他对马莉莉也赞赏不已,说她是自己见过的演陈白露最出色的女演员之一。

  蒲剧名家王艺华在1993年在京"夺梅"的专场演出中,一连演了三个折子戏。 

  在《黄鹤楼》中,王艺华扮演东吴大都督周瑜,出场时两句响彻云霄的唱腔"大江磅礴腾细浪,虎踞江东威震八方",已先声夺人。接着上场,又以甩袖、提蟒、摆翎、垫步的动作,以及眉飞色舞英姿勃发的眼神表情,就把一个风流倜傥、踌躇满志的兵马大都督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当借机扣刘逼讨荆州大计失败时,王艺华集中运用精妙传神的一系列翎子功,摇翎、挽翎、绕翎、摆翎、"二龙绞柱"、"朝天一炷香"等优美技艺,把此时此境的周都督怒不可遏、急不可待的懊恼焦躁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

  他以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唱腔,优美的功架、身段和台步,准确、细腻而洒脱的表演,尤其是配合人物心理活动运用自如的翎子功,成功地塑造了一位英武过人、战功卓著,却又傲慢自负、不可一世,而且心胸狭窄的军事统帅形象,被誉为“活周瑜”。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看三剧名家,如何把戏演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