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广采博取,独树一帜——豫剧表演艺术家章兰

2018-09-06 15:27:00来源:文艺之声

  章兰是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代表作有《陈三两》、《三拂袖》、《冰山雪莲》、《路边店》等。

  章兰从小跟父亲学戏,父亲章兆麟是山东鲁西一带有名的山东梆子大黑头,人称“一声雷”。

  大家知道,豫剧有六大名旦都在河南。但是做为身处山东聊城唱豫剧的章兰,完全凭她的艺术天赋,对云集在豫剧大本营河南的前辈名家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去求教。她几乎买全了她们的音带光盘,反复揣磨,但她始终广采博取,走自己的路。

  比如在剧目上,她就冲破流派界限,兼演名家代表作。豫剧大王陈素真的《三上轿》《三拂袖》,常香玉的《花木兰》,崔兰田的《陈三两》,马金凤的《穆桂英挂帅》,阎立品的《秦雪梅》等代表作,她都演。但又不恪守名家的路数,更不仿效她们的唱法,而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理解,吸收她们的长处,演出自己的样子。

 

  1993年,因表演现代戏《路边店》,章兰一举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9年,因饰演新编历史剧《大明贤后》中的皇后马秀英,再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跻身为数甚少的“二度梅”获奖者行列。

  2010年,章兰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奖项明确要求参评演员应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年均演出场次应在100场以上,以鼓励参评演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章兰的演出绝大部分都是在基层农村、厂矿,她说“乡亲们等了我这么久,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无论是场下有多少观众,哪怕只有一个,我也要把戏唱好,要对得起观众。” 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章兰都在基层演出。农村基层有过年的时候听戏的传统,章兰很多个春节在基层度过。  

  据说有一年在外地农村演出,刮起了大风,把舞台刮倒了。演员们都躲到了舞台下面,但是支起舞台后,仍然有观众坚持等着听戏,章兰顶着大风接着唱,满嘴都是沙土。也正是这样的艺德征服了观众们。

  章兰的唱,有口皆碑。

  她生就了一副甜美而有韵气的好嗓子,且驾驭自如,有声静韵透之美。豫剧的唱多有紧梆急弦,奔放高亢,她唱来,既有力度,又无躁气,有高腔的韵之美。章兰对豫剧艺术的理解不囿于流派,并总是有所创新。她幼习小生,后习旦角,小生的英武、帅气、洒脱、刚劲丰富了她之后对旦角的诠释。

  《陈三两》是章兰的拿手戏之一,这部戏的唱腔是由她自己设计的。章兰边演、边改、边创,吸收借鉴了其他演员的长处,自创了“轻声”唱法,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

  所以很多戏迷说章兰演唱特色集中于《陈三两爬堂》一剧。该剧唱腔,辗转多姿,揉用曲剧、越剧、黄梅等唱法,令人耳目一新。难怪当今戏剧大家张庚在北京看了该剧后,直夸道“我看了那么多《陈三两爬堂》,章兰的最好”。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广采博取,独树一帜——豫剧表演艺术家章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