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锦文,但品风华,出人出戏声自扬

2019-07-26 15:46:00来源:文艺之声

 

  她是《典妻》里那个身着对襟布衫的“妻”,也是《半把剪刀》里美丽凄苦的金娥,还是《安娣》里清丽沧桑的安娣,更是《雷雨》里敢爱敢恨的繁漪……

  她是甬剧名家——王锦文。

  她对于甬剧,乃至全国戏剧艺术发展的突出贡献在于使濒危的剧种焕发生机。她带领甬剧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次带领甬剧,迈出国门,出访美国、德国、匈牙利、法国、奥地利、韩国等国;第一次让台湾、香港的观众,认识到甬剧的魅力;第一次带领民营剧团与专业院团同台演出;第一次与电视台联姻将甬剧拍成情景喜剧;第一次将甬剧搬上大银幕。

 

 

  甬剧

  浙江宁波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甬剧是用浙江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音乐声腔属于滩簧。1938年后,这一戏曲剧种正式被人称为“甬剧”或“改良甬剧”。

  甬剧表演风格夸张、幽默,善于表达真实、含蓄的情感。甬剧经历了演清装戏、西装旗袍戏的过程,擅长演现代戏,直接从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以生活化的表演为主。2008年6月7日,甬剧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甬剧的音乐曲调丰富,其中包括从农村田头山歌、对山歌、唱新闻演化而来的“基本调”、“四明南词”,从乱弹班带来的“快二簧”、“慢二簧”曲调及一些地方小调等。“基本调”主要用来叙述故事情节,“四明南词”主要用来抒发人物感情,“二簧”主要用来表现高亢激昂的情绪,小调则用来表达一些特殊的情感。甬剧的代表剧目有《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田螺姑娘》《典妻》等。

  “从事传统艺术是一件特别艰辛的事。必须非常执着,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经得起诱惑,也要面对各种坎坷。艺术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

  ——王锦文

 

  《戏迷天地》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日 14:00—15:00

编辑: 赵倧博

王锦文,但品风华,出人出戏声自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