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京剧院帅气的90后老生王宁来说戏了!

2019-08-05 11:21:00来源:文艺之声

  王宁

 

 

  北京京剧院言派老生演员,艺术硕士,国粹艺术国际传播大使,青年一代杰出的言派传人,第十五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影帝”。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崇善 任德川先生入室弟子。曾多次赴各国参加文化交流。作为稀缺流派的继承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结合自身条件,恢复整理了大量言派失传剧目,为传统京剧剧目的挖掘工作,做出了贡献。

 

 

  代表剧目:《三让徐州》《卧龙吊孝》《四郎探母》《六出祁山》《红鬃烈马》等剧目。

  言派

  言派是言菊朋先生创制新腔行程形成的京剧名派。言菊朋曾在清末的理藩院,民国后蒙藏院任职,好京剧,出入票房,专学谭,演谭派剧目,被誉为谭派名票。20世纪30年代,已届中年的言菊朋根据多年学谭鑫培的心得,结合自己的嗓音条件,以谭派唱腔为本,创制新腔,自成一派,后人称为“言派”。

 

 言菊朋

 

  言派区别于其他老生流派的主要标志在于唱腔的多变和字音的讲求。言菊朋早年学谭,中年嗓音变化,在谭派唱腔的基础上,融合谭派之外的早期各派老生唱腔,并吸收曲艺中京韵大鼓及单弦的唱法,逐步形成风格独特的言派唱腔。言派唱腔传情、细致,讲求节奏与顿挫,多跌宕,富于独创性和表现力。

 

  《戏迷天地》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日 14:00—15:00

编辑: 赵倧博

北京京剧院帅气的90后老生王宁来说戏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