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谭盾新作:《楚辞·九歌》与古典音乐协奏曲的结合尝试

2017-10-24 07:46:00来源: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于本月19号至23号举行。昨天,威尼斯双年展“2017年金狮终身成就奖”得主谭盾在推介会的环节中,介绍了新作《九歌·合唱协奏曲》。


 

谭盾介绍新作《九歌·合唱协奏曲》

 

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谭盾工作室创作《九歌·合唱协奏曲》,这部作品将于201810月在第二十届艺术节期间呈现。德国贝多芬周年协会、英国皇家爱乐协会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还将合作举办包括《九歌·合唱协奏曲》在内的贝多芬系列纪念活动。

 

有意思的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正是英国皇家爱乐协会的委约作品。谭盾说,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听到贝多芬的作品后,其音乐对自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将是一场东西方二位音乐家跨越200年的对话,从丝绸之路的两端我们走到了一起”。

 

谭盾在推介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谭盾将把诗集《楚辞·九歌》中的古诗和古典音乐协奏曲的形式相结合,将人声合唱的音色、节奏、旋律与大自然的雨、风、石、气、韵……做一次音乐创作和视觉呈现的尝试。


 

 

 

《九歌·合唱协奏曲》将引用屈原的原诗句,构成《九》、《酒》、《久》三个乐章,与《贝九》对话。这部作品将于201810月在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呈现。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谭盾新作:《楚辞·九歌》与古典音乐协奏曲的结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