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鹿逐影 | 姚晨、马伊琍新片《找到你》担纲长春电影节开幕影片

2018-09-06 11:47:00来源:文艺之声

  9月1日,为期8天的2018第14届长春电影节在长影所在地开幕。这个已经有26个年头的国家级电影节,今年开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多路记者分赴电影节各个活动现场,为受众带来最新的动态消息。

  由吕乐导演,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找到你》担纲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影片通过男性导演吕乐的视角,细腻和个性化的影像叙事手法,分析了不同的母亲形象。有为孩子抚养权争夺纠纷而做傻事的妈妈,也有因孩子患病无力挽救失去理性的妈妈,更有做律师打官司和离婚后女儿归属问题间的纠葛中无法自拔的妈妈。导演意图通过这样的一种社会群相展现,来表达出自己对母亲这个角色的理解,以及孩子赋予父母的那份内心自然生长的爱。导演吕乐、编剧秦海燕、演员姚晨、袁文康更是现身分享创作感受。

 

  对于包括《罗曼蒂克消亡史》《红海行动》《战狼》《明月几时有》《西小河的夏天》《我不是药神》《守边人》《村戏》《建军大业》《暴雪将至》等入围本届电影节金鹿奖的15部影片,呈现了风格和题材多样化。评委会主席霍建起导演对文艺之声记者独家分享了自己的期待。

  开幕式选在了典雅大气的长影音乐厅,这里原来是老长影的第七摄影棚,建于1964年,面积1200平方米,是当时我国最大的摄影棚,也是亚洲最大的摄影棚之一。《保密局的枪声》《杜十娘》《开国大典》等影片诞生于此。

 

  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的出场。跨越90年光阴,见证硝烟烽火、改革复兴的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精神矍铄的走到了台上,她说:“我要向长春的朋友们、亲人们问好!是长春改变了我的艺术人生,所以这次长春请我,无论如何,我都要来。68年前,22岁的我第一次登上银幕,就是在长影厂的前身东北电影制片厂扮演《白毛女》中的喜儿。

《白毛女》影片

  田华老师说:“希望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养育我的人民,多做一些事情。”几位90后年轻电影人登台,向已经90岁的田华老师献花致敬:“您不仅是我们父辈的偶像,也是新一代青年人的偶像。祝田华老师90岁生日快乐!”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从9月1日一直持续到9月8日,文艺之声将为您持续报道最新动态。

编辑: 赵倧博

金鹿逐影 | 姚晨、马伊琍新片《找到你》担纲长春电影节开幕影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