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鹿逐影 | 电影美学是艺术创作理论坐标,和观众紧密相联

2018-09-07 09:58:00来源:文艺之声

  近几年来,中国电影涌现出高票房的现象,比如《战狼2》、《红海行动》等,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9月5日 ,为期两天的首届2018年中国电影美学年会在2018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行,年会主办方是中国电影研究中心和中国电影资料馆。 

  年会以中国电影美学形态的变迁和传承为主题,通过对我国电影美学形态的梳理,将为中国电影持续繁荣提供理论素材。

  与会专家学者从类型技巧、文化传播和时代精神的角度畅所欲言。

  其中,来自中国台湾的学者林文淇在接受文艺之声记者独家专访时评价“美学年会是一个很好的观点碰撞平台,并对学院培养专业人才方面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文艺之声记者吕炜(左)与林文淇(右)合影

  林文淇道:“我认为电影美学与观众、电影产业紧密相连。为什么我们会说电影研究比电视研究更为重要,说电影是“龙头产业”,就是因为相比于观众可以免费收看电视,电影需要观众付出一定的金钱,那么观众对于电影的期待值和要求就会更高。相比之下电影的规格就会更高、更复杂。”

  “我今天的发言也会着重围绕“表现形式”展开,作为学术讨论,它看起来作用不大,但它牵扯教育,牵扯如何欣赏一部电影,这是根本。一部电影的拍摄为什么会花费很高,它究竟是如何拍摄的,它的叙事结构是什么?角色设定是什么?摄影、剪接、服装等等这些都涉及美学,都是表现形似。要首先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继续谈电影的发展。”

  “看似无用,无用之用,实为大用,之后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前辈们为他们留下的理论基础。”

  

  据了解,在9月6日继续举行的美学年会日程上,专家学者们继续探讨未来中国电影美学发展研究话题。

  另,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中国电影学术网6日在长春正式宣布上线。该网站将为中国电影研究和中国电影学派建构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学术服务和研究平台。

编辑: 赵倧博

金鹿逐影 | 电影美学是艺术创作理论坐标,和观众紧密相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