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岁男孩灿烂笑容的背后,有过怎样的残酷和坚持

2019-05-07 16:10:00来源:文艺之声

  4月29日开始,亲们一定要去看一部获第71届法国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作品。她,就是来自黎巴嫩女性导演娜丁·拉巴基的新片《何以为家》。

 

 

  “我的父母没有给我一个家 所以我要打官司”

  描写平民世界底层人群的不平、委屈和受辱的主题影片不少。片中这位名叫赞恩小男孩,那双会说话的眼睛,以及导演团队耗时5年、坚持启用非职业演员的用心打造,使得片中每一场戏都充满泪点。

 

《何以为家》导演娜丁·拉巴基

 

  影片从一开场的类新闻式场景开始,讲述故事小主人公将父母告上法庭,借助法庭法官庭审过程的每一个审理阶段,逐渐抛出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

  小赞恩最初的家庭生活状态,拥挤、多兄弟姐妹、毫无隐私,也无生存更美好的盼头。但他十分爱护自己的妹妹,为了阻止还未成年的妹妹被父母强迫送去和房东儿子结婚奋争到底,最后无奈离家出走,也从此和心爱的妹妹相隔两个世界。

 

赞恩和兄弟姐妹

 

  出走后的小赞恩在快餐厅遇见做服务员的未婚妈妈,并借住其家,相依为命,还帮着照顾小男婴。虽然自己没有得到家庭的温暖,但善良的小赞恩为了哄小男宝宝开心,用一个破旧的玻璃镜子反光出隔壁正在播放的动画片;为了有饭吃、有水喝,更为了找到水洗澡,互相吃房子里破旧冰箱里的冰块,去打工赚钱买生活用品,学习叙利亚难民的语言,去难民处申请发放的救济物资...

  电影《何以为家》告诉了我们很多值得反思的事情,小赞恩说,“没有身份的我们,就是蝼蚁,所以生活得像屎,但你还得活下去。”

  故事讲述得最可贵地方在于,无论小赞恩遇到怎样的困难,总会有希望出现。在少年监狱里,小赞恩为了自救,打电话到热线节目,起诉了自己的父母,也为自己的未来真正找到了方向。

  这让我联想到之前获得法国戛纳金棕榈大奖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底层人群的真实写照,同样是有着人性的光辉。

 

《小偷家族》剧照

 

  我以为,无论是《何以为家》还是《小偷家族》,都是在不同层面的角度,呼吁在社会残酷中生存的每个人,鼓足勇气,勇敢发出声音!

编辑: 赵倧博

12岁男孩灿烂笑容的背后,有过怎样的残酷和坚持

4月29日开始,亲们一定要去看一部获第71届法国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