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06-11 11:52:00来源:文艺之声

 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海报

 

  近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观摩研讨会”在中国文联举行。该片主创人员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及各界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该剧积极的时代意义、内容呈现的艺术价值以及鲜活的民族特色,并就影片进一步完善提出真知灼见。

 

研讨会现场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前夕,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推荐的“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剧本创作”项目获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重大主题文艺创作项目支持,得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资助。该电影还被列为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

  影片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红色文化工作队)队员群体为原型,展现了他们的奋斗历程,表现了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的青春风采,再现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支持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生活的动人故事。

  该片编剧、导演孙海波表示:影片旨在全视角、多方位展现乌兰牧骑为草原牧民服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故事;通过艺术再现乌兰牧骑队员和周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立下的丰功伟绩,为乌兰牧骑精神谱写赞歌。

 

编剧、导演孙海波谈创作感受

 

  “这部电影创作表明,我们能够用中国理论更好地解读中国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实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部影片倡导的核心理念是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其遵循了中国电影创作自身发展的传统,即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创作道路,在当下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他认为,从更高层面标准来看,这部电影在艺术表达上还有升腾的空间,在历史深度和思想高度上,需要有哲学关照;主要人物塑造上,还有必要精雕细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谈影片意义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介绍,为了更好地引导创作,在剧本初稿完成、电影正式开拍之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采取前置式评论的方式,积极介入创作,邀请业内专家对剧本创作展开研讨,主创团队认真听取吸收专家建议,对剧本进一步打磨。此次在影片拍竣之际,又适时召开观摩研讨会,进行跟踪式评论。

 

 中国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谈影片创作过程

 

  当天观摩研讨会上,王一川、向云驹、张德祥、路侃、安然、饶曙光、赵葆华、戴清、高小立等业界专家学者参加观摩研讨。

  另悉,目前该片已拍摄完成并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查,并获得2019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评委会特别奖,预计年内上映。

编辑: 赵倧博

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