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古到今,北京的故事8月剧场见!

2019-07-30 13:25:00来源:文艺之声

  7月没剩下几天,8月又要来啦!夏天浓浓烈烈,在北京这个城市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发生,也会有戏剧艺术家们把这些故事变成一台台的好戏,放在舞台上,展现给大家。

  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8月, “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都会在北京遍地开花的小剧场里和观众们见面,眼看8月啦,今年的展演又要开始啦!!今年的故事可谓古往今来,在北京城里的大小事儿变成了20部戏将要和大家见面。

 

 

  这可不仅仅是话剧哟!京剧、昆曲、越剧、淮剧、河北梆子、现代舞、形体剧8个艺术门类,以 “古·今”“变化”“生?活”分为了3个板块,舞台上为大家演出古往今来的城里故事城外情怀。今天咱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有趣儿的演出要与大家见面吧!

  “古·今”板块:传统戏曲的现代化创作

 

 

  近年来,面对现代生活和愈发年轻的观众,文艺工作者对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了诸多尝试。本届展演中,“古·今”板块集中展示了创作者在小剧场中,对戏曲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思考。

  京剧《好汉武松》由杨派非遗传承人杨少春做艺术指导,青年导演李卓群为核心组成创作团队,在丰富行当、发展流派、延伸程式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武戏文唱;昆曲《反求诸己》曾赴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并获得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依托昆曲的传统表演形式,结合现代戏剧的审美特征,给中国古老的成语故事赋予当代意识;京淮《新乌盆记》由一个演员分别用京剧和淮剧出演刘世昌、张别古、刘世昌妻三个角色,跨老生、丑、青衣三个行当;屡获国际大奖的导演赵淼这次带着他的新剧《化水》来到观众面前,努力尝试将舞蹈和戏剧相融合,追求以剧叙事、以舞写意的舞台呈现;河北梆子《台城柳》的最大看点是京、梆两大剧种强强联合,让该剧不仅有河北梆子悲壮激昂,更有京剧的苍韧有力;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用以歌舞见长、善于抒情的越剧形式演绎茨威格的经典名著;京剧《双官谱》用幽默荒诞的方式,将现实主义的官僚代表演绎得啼笑皆非而又发人深省。

  “变·化”板块:艺术化展示改革开放成果

 

 

  “变·化”板块中,主办方遴选了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精品剧目,集中展示给首都观众。

  话剧《生逢灿烂》展示了人们在改革开放及市场经济的浪潮下求新求变,从侧面反映出东城老百姓的热情、坚毅、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世界级的中国舞蹈团体—北京现代舞团这次带来了他们的全新作品《北京·我们》,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从天南海北来到北京的普通人的梦想与拼搏;话剧《书店》讲述了同生书店在改革开放40年里跌宕起伏的故事,从普通百姓视角讲述时代精神;话剧《朝阳门外·雅宝路》描绘了第一代朝外雅宝路地区商户,历经时代变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拼搏图景。

  “生·活”板块:扎根人民 扎根生活

  本届展演的“生·活”板块,集中展示了首都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平常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鬼才导演”黄盈带来的话剧《点心》讲述了大学毕业生保持信念、坚持理想的创业之路;根据法国莫里哀戏剧奖最佳编剧奖改编的话剧《辣椒·巧克力》,聚焦“留守老人”“婚姻情感疏离”“孩子教育”等现实问题;话剧《江小东和刘小文》用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展示了年轻人的情感世界;话剧《普拉东诺夫》将契诃夫经典作品根据中国现实生活进行大刀阔斧地改编;话剧《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以轻巧灵动的电影化舞台语言,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内心世界;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挖掘毕飞宇原著中婚姻男女两性关系的战争,透视两代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话剧《我是余欢水》以舞台与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展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我爱我房》讲述了房奴的悲欢生活;话剧《爱转机》讲述了不同年龄的人对于爱情的理解。

  感兴趣的小伙伴,赶快约起来看演出吧~

 

 

编辑: 赵倧博

从古到今,北京的故事8月剧场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