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

2019-08-21 12:16:00来源:文艺之声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在2019年8月16日进行第六轮投票,产生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分别是这5部获奖作品:

  《主角》

 

 

  陈彦 著

  作家出版社

  2018-01-01

  书籍简介

  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

  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道。在诗与戏、虚与实、事与情、喧扰与寂寞、欢乐与痛苦、尖锐与幽默、世俗与崇高的参差错落中,熔铸照亮吾土吾民文化精神和生命境界的“大说”。

  作者简介

  陈彦,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人世间》

 

 

  梁晓声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7-11-01

  书籍简介

  全书一百一十五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

  作者简介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当代作家、学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应物兄》

 

 

  李洱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12-01

  书籍简介

  李洱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身上也由此积聚了那么多的灰尘和光芒,那么多的失败和希望。

  本书各篇章撷取首句的二三字作为标题,尔后或叙或议、或赞或讽,或歌或哭,从容自若地展开。各篇章之间又互相勾连,不断被重新组合,产生出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与意义。它植根于传统,实现的却是新的诗学建构。

  作者简介

  李洱,河南省专业作家,现任职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品《花腔》2003年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牵风记》

 

 

  徐怀中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12-01

  书籍简介

  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古琴《高山流水》,与团长齐竞相识,成为他部下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齐竞文武双全、儒雅健谈,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奏响之际,却发生了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

  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齐竞所看重,也颇受女性青睐。但他时常自我失控,在漫天烽火中上演着一出出 “行军艳遇”,终于酿成了悲剧……

  在晋冀鲁豫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战火中,汪可逾、齐竞、曹水儿等人的命运有着怎样的演变?那匹灵性神奇、善解人意的老军马又该如何功德圆满,死而无憾?

  作者简介

  徐怀中,河北邯郸人。作家。1945年参加八路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团员、第二野战军政治部文工团美术组组长。作品《底色》荣获2014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

 

  《北上》

 

 

  徐则臣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12-01

  书籍简介

  公元1901年,岁次辛丑。这一年,时局动荡,整个中国大地风雨飘摇。为了寻找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失踪的弟弟马福德,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以文化考察的名义来到了中国,自名“小波罗”。

  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

  作者简介

  徐则臣,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等。

 

  据了解,今年共有234部作品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创立于1981年的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旨在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

编辑: 赵倧博

出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