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100多年前,一位道士的无心之举,打开了这座沉睡千年的艺术宝库。

  如今,这片被黄沙包裹着的洞窟群,早已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博胜地,只有在夜晚游客散去后,才能享受到片刻宁静。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片寂静中,经常会出现一个干瘦矮小的身影。

 

星空下的莫高窟

 

  这个曾经几乎每晚都出现在洞窟里的人,就是刚刚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位曾经的北大才女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这片沙漠中,而莫高窟在她的守护下,也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的新生。

 

 樊锦诗

 

  遥想1962年,即将从北大考古专业毕业的樊锦诗第一次来到敦煌,她怎么也没想到这里的一切竟然会如此震撼,而她也没想到,自己会将余下的青春,都留在这片黄沙之中。

 

 

 

  从一开始的犹豫,到19年与爱人两地分居,到一家人最终的团聚,樊锦诗最终没有离开这风沙与洞窟,而从死死守着黄沙中的“遗产”到利用高科技技术保护文物,樊锦诗见证着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飞速发展,她的“数字敦煌”项目早已成了文保界的标杆,而这背后的点滴细节,也足以让你感受到一位耄耋老人与生俱来的倔强。

 

 

  每晚19:30-20:00

  锁定FM106.6文艺之声《精彩故事汇》

  平凡故事,讲述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