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帕武摄影展《皓月当空》正在北京山下学堂一层的山下空间展出。此次展览展出了摄影师帕武的60幅摄影作品,记录了摄影师帕武重走玄奘之路,用脚步和心灵丈量的双重旅行。

  从2013年开始,帕武从甘肃出发,重走玄奘之路。在三年的时间里,他陆续穿越甘肃的沙漠、新疆的火焰山,途径阿富汗、巴基斯坦,最后到达印度。在黄土高坡上,汽车半路抛锚而困在黑夜;新疆火焰山50度的高温让人一度脱?近乎虚脱;阿富汗塔利班的枪林弹雨呼啸着擦耳而过……沿途帕武经历了种种困难险阻,也领略了不同的风景和人文。

  策展人李一静目睹了《皓月当空》艺术项目的缘起、发生,从旅途拍摄的900幅图片中,她精选出60幅作品,组成了展览《皓月当空》。这些作品连缀出一条现代玄奘之旅。帕武用影像和思考,分享玄奘当年可能经历的一切。沙漠中留下的足迹、恒河边起舞的白鸽……他用独特的思考和观察视角,展现了旅途中的目之所见,更提供了一种关乎内在精神体验的角度和视野,一种全新的观察世界的方式。

  李一静说:“以一颗开放的心去面对一切,这是帕武的旅程,也可以是你我的心路旅行。希望借助观看图片,大家能获取灵感,感受到勇敢的力量。”

 

帕武新书《皓月当空:重走玄奘之路》

 

  展览之外,帕武的影像与故事还集结成新书。帕武在两个时代间来回切换,如史诗电影般娓娓道来,透过影像化和时空感,重现玄奘大师在中国文化史和对外交流史上的伟大贡献。

 

帕武签售新书《皓月当空:重走玄奘之路》

 

  展览开幕式上,帕武对新书进行了签售,并与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讲述了自己重走玄奘之路经历的种种意料。他说:“在大家通常的观念中,无常是要避免的,然而无常是很美的。试想如果彩虹是永恒的谁会珍惜?”在行走和拍摄的过程中,他也用这种想法激励自己。

 

导演赖声川、演员陈坤等到场观展

 

  导演赖声川、演员陈坤到现场观展。赖声川导演说:作为帕武的家人,虽然他经历了心惊胆战的等待,但更坚信帕武远行的意义。“玄奘的伟大远远超越《西游记》,超越了他的时代,他用一个人的勇气改变了世界。”赖声川也希望,今天帕武所做、所分享能够激发出更多的人的勇气和爱。

  陈坤表示:“摄影展中的每张图片既带着帕武的真诚,也共鸣着玄奘看到的景色。”他为此深受感动,也发自内心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一展览、看到这本新书。

  展览将展出到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