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牛天赐》编剧、导演方旭;领衔主演郭麒麟

 

  为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改编自老舍先生长篇小说《牛天赐传》的话剧《牛天赐》将于2019年1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该剧由方旭、陈庆、崔磊编剧,方旭导演,同时还邀请了青年演员郭麒麟首登话剧舞台,并与搭档阎鹤祥一同领衔主演。

  作为蜚声中外文坛的“文学大师”,老舍先生一向以独特的幽默诙谐的风格著称。他一生佳作众多,历来是京味儿题材创作的宝库,《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作品多次被改编并搬上荧幕和戏剧舞台,但《牛天赐传》却从未被其它艺术形式演绎过。《牛天赐传》以全知视角叙述,细腻而生动地讲述了牛天赐从婴儿到成年的成长经历,为读者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阅读体验,但也成为二度改编过程中的最大难点。因此,《牛天赐传》也被认为是老舍先生最难改编的作品之一。

 

话剧《牛天赐》编剧、导演方旭

 

  话剧《牛天赐》是戏剧人方旭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老舍赶集》之后,第六次改编并导演老舍先生的作品,也是小说《牛天赐传》首次被改编并搬上话剧舞台。

  在改编过程中对于新旧结合有着精准把握的方旭表示:此次改编的难点无疑是0-19岁的呈现方式,另外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夹叙夹议是特色,其中议最精彩,却恰恰是最难体现的。为此,方旭改了五个半月。“虽然讲述的是一百年前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但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话剧《牛天赐》主演郭麒麟、阎鹤祥

 

  在演员选择上,青年演员郭麒麟、阎鹤祥将首次登上话剧舞台。郭麒麟少年登台,在德云社历练多年,表演经验丰富,对现场演出更是驾轻就熟。本次郭麒麟将出演“牛天赐”一角,接受这样一个“横跨0-19岁”的高难度角色,无疑是他在表演领域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和突破。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阎鹤祥对京味儿文化、京味儿戏剧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本次与方旭导演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他的一次“戏剧圆梦”。

  目前该话剧处于排练阶段,即使如此,《牛天赐》门票开售8分钟后就售罄。对此,方旭表示:“我们经常说排戏要相互对得住,对得住自己,也对得住观众花钱买票来看戏的费用。”

 

话剧《牛天赐》全体主创合影

 

  话剧《牛天赐》剧情

  1934年,老舍先生在山东济南执教时写下了《牛天赐传》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

  牛天赐的养父牛老者,是个有着若干店铺和房产的商人,牛老者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一个精明的商人,承继自己的家业;养母牛老太太,则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妇人,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为一个“官样”的儿子,以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却事与愿违,牛天赐的成长道路与牛老太太的期待截然相反。“拐子腿”和“私孩子”两个标签让牛天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感受到周遭世界对他的歧视和冷落,“想象”成了牛天赐抵抗的唯一工具。“想象”让牛天赐在自己的世界里得以喘息,却也阴错阳差地让他背负了对于自己养父母死去的愧疚。于是,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民国文艺小青年”就这样在时光的步履中蹒跚成长起来。

  在《牛天赐传》中,老舍先生把“京式幽默”真正的香味烧了出来。在幽默之余,还将他对于孩子的喜爱、同情以及对于成长的思考都融入到这部小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