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读书的好季节。北京市大大小小的读书活动也非常的多。近日,文艺之声品味书香节目的主持人小马,走进了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下关街道,作为主持人,主持并参与了已经举办了三届的朗读接力大会。

 

主持人小马

 

  这场活动当中,来自社会各界代表、艺术家代表、18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与了此次接力朗读。其中包括了我国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马子跃将军;著名配音艺术家、配音导演吴俊全先生;《水浒传》中鲁智深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臧金生老师;著名播音主持人、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李慧敏老师;《诗意中国》总导演张宏老师;著名朗诵艺术家、诗人非也老师众多艺术家出席活动并参加接力朗读。

 

活动现场

 

  宋词魅力尽体现

  伴随着典雅的古琴声,本次活动缓缓拉开序幕,虚静高雅的古琴迅速将人们带到平和闲适的氛围当中。

  本次特意设立这一古琴弹奏伴读,琴声一直贯穿整个宋词的朗诵阶段,千百年来伴随着中国文人雅士的琴声萦绕在大家的耳畔,如同置身宋朝。古琴一向被视作“华夏正声”、“元音雅乐”,配合人们对《宋词三百首》的朗诵,在这潜移默化之间,用声音的传输将古琴的“和雅”“清淡”传输进现场人们的心中。

  除了声音带来听觉的穿越效果之外,不容忽视的还有大家的着装。本次活动所有参与者穿戴宋朝的服饰进行朗读,营造出古香古色的阅读氛围,参与者穿上宋朝衣服,与此同时朝代的代入感也随之提升,身穿宋服、嘴念宋词,在裙、袍、褂的摆动之间,在衣袖的挥动之间,专属于宋朝的韵律也飘荡而出。伴随着“把酒祝东风”、“石榴半吐红巾蹙”、“薄雾浓云愁永昼”......词人的心意在多年后的现代也被演绎出来,中国文化的魅力更完整地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候场时大家也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自己此时此刻的模样,留下美好的纪念。

  宋词真意大家说

  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推动我国优秀文化的传播也是本次大会的目标之一,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参加朗读,朝鲜、蒙古、土库曼斯坦、安哥拉、多哥、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赤道几内亚、苏丹、韩国、越南、贝宁、加纳、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他们全部来自北下关地区的高校和机构。他们手捧《宋词三百首》,沉醉于小令、长调之间,他们的普通话也许并不流利,但是从他们努力的发音,吃力的咬字中可以感受到对于中国千年之前诗词的真诚之心。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却因同样热爱中国文化,来到这片土地,来到我们的朗读接力现场,共同交流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洪耀:“世界朗读接力大会已经举办了三届。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北下关街道开展2019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把“全民阅读”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形式不断创新。我们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众多的艺术家、学者,国际友人和我们热情的人民群众一起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当中,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去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争取给大家带来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的群花艺术活动。”

  中华文化共学习

  在现场三百多人的队伍中,没有国界的区分,也没有年龄、职业的区分。来到现场年纪最小的,是一群幼儿园的孩子,他们刚刚学会识别拼音就已经开始咿咿呀呀念着长短不一的词句,稚气的嗓音和动作获得了大家的喜爱。他们还并不能完全了解诗词当中的含义,但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这一遍遍的阅读下,优美的诗词也在潜移默化间默默影响着成长。朗诵艺术家来到朗读现场,与大家零距离接触,穿插在队伍之中一同完成此次《宋词三百首》的接力。通过名家的助力,让群众更好地进入宋词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