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舞剧《窑变千彩》海报
  
  大型现代舞剧《窑变千彩》近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舞剧以钦州千年坭兴陶为题材,围绕主人公汉家小伙阿桂哥和壮家媳妇三妹继承父辈心愿,克服重重困难火中求“窑宝”的过程,讲述“一代一路”上非遗传承人的坚守和创新,描绘充满民族特色的艺术画卷,体现了专心、求精的工匠精神。
 

  

  演出现场
  
  现代芭蕾舞教育家、舞剧独立构思编导彭武与北部湾大学现代舞团20多名年轻舞者将坭兴陶的故事搬上现代舞台。著名的芭蕾舞蹈家和艺术制片人邱思婷主演,邱思婷自幼师从于彭武,为享誉世界的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大剧院慕尼黑芭蕾舞团首位签约华裔女舞蹈家,被西方媒体高度赞誉为“东方芭蕾公主”。

 

  此次演出共有“坭之兴”、“火之熎”、“陶之魂”三个艺术章节。将广西壮族文化与中华太极文化相结合,将现代舞与民族特色相融合,以男女舞者的阴阳象征坭兴陶之红白泥,再现坭兴陶的“窑变”;以“老艺人”的“搂、挥、辘、挑、榣、光”展示制作坭兴陶的工匠精神,演绎了千年坭兴陶之制作与“窑变”技艺。不仅如此,在舞蹈创作中还融入了广西花山壁画、壮锦布艺、钦州跳领头等非物质文化元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贡献了自身力量。
  

 

  序幕 薪传  

  
  钦州坭兴陶工坊。一束追光打在神疲力竭的工匠阿福叔身上,无数次和泥、拉坯、煅烧,几乎耗尽了他毕生的精力,然而他孜孜以求的绝美“窑宝”却始终没有出现。他愤然将烧好的陶器摔个粉碎。刹那间,壮年阿福叔白发苍颜,变成了颤颤巍巍的阿福公。

 

  阿福公把儿子阿桂唤来,郑重地把随身多年的拌泥棍传给儿子。阿桂立马明白了阿爸的心思,转身从屋里拉出媳妇三妹,双双在阿福公面前跪下,庄重地接过了拌泥棍。

 

  第一幕 坭之兴
    

  

  盘古开天,混沌初开。
  
  宇宙自无极而太极,太极生八卦,以至万物化生。钦江两岸的红泥、白泥,一硬为骨,一软为肉, 骨肉相合,浑然成器。
  
  汉家小伙阿桂哥和媳妇壮家三妹,气为风云,声为雷霆, 汗成雨露,他们将红泥与白泥,反反复复地筛选、搅拌、挤压,嗨泥、拍泥,泥料在反复的揉捏中仿佛具有了生命和灵性。
  

 

第二幕 火之熎
   
  
  阿桂哥和三妹将制陶六技“楼、挥、辘、挑、熎、光”发扬光大,但是,绝美“窑宝”却依然没有出现,一次次地试窑,一次次地失败,阿福的命运似乎又降临到了阿桂身上。
  
  三妹不忍心爱的人日渐憔悴,劝阿桂停工回家,倔强的阿桂却依然钻在窑中坚守不出,纠缠中,阿桂扬起了拌泥棍,伤心的三妹离家出走。
  
  炉火熄灭了,而阿桂心中的火种并没有熄灭。他捧起陶坯,挥刀细刻。不知日夜交替,星月轮转。远方夜晚,同一时空下,三妹独自绣着壮锦思念着丈夫,阿桂艰辛制陶求宝中失去信心,思念三妹也想放弃!
 
  父亲在远处,关怀着陶,关心着儿子,又一次盯视儿子坚持坚守!
  

 

  第三幕 陶之魂
  
  幡旗猎猎,鼓点庄严。祭窑神的日子到来了。汉壮儿女,在阿福公的主持下,“跳岭头”,奉“牺牲”,心怀虔诚,祭祀窑神。
  
  离家已久的三妹,出现在祭祀队伍中。阿桂又惊又喜。
  
  原来,三妹负气却没有负心,她谨记阿福公的嘱托,在娘家的这段时日,遍访坭兴陶名窑名匠,逐步摸清了红泥白泥的最佳配方,立马回来辅佐阿桂。三妹带回了红绸壮锦,点起希望之火。窑火熊熊,在庄严的窑神护佑下,“窑宝”能否如愿而成?众心期待。
  
  天与地、水与火,男人与女人,在红泥与白泥的胶着中浑然一体,形成千彩之圆——钦江两岸的红泥白泥,终于在涅槃般的窑变中铿然成器。人工无法控制的美妙的“陶褐”和“陶彩",正是坭兴陶的点精之笔——“窑变”。 

 

  尾声 窑宝

 

  
  舞台上,“窑宝精灵”在众星拱月中惊艳问世!大地飞歌,海鸥飞翔,精美绝伦的“窑宝”,不仅属于钦州,也属于全世界!阿桂肩负着美好的使命,从钦州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兼程起航。
  
  陶艺,这种传承干年的大地艺术,成为中国的象征,远播世界。在这个地球上,最终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