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于北京坊劝业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首演。
  
  作为该系列舞台剧的最新作品,本剧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改编自“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常怡的原创童书作品《故宫里的大怪兽》,以全面升级的制作水准和实力强大的主创阵容,讲述一个更加精彩奇幻的故宫怪兽故事。

 

  
  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海报
  
  2018年,一部家庭音乐剧的横空出世,为时下国内的家庭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便是由北演公司历经两年精心打磨而成的《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自2018年7月首演至今,已走过了全国二十余座城市、演出五十余场,场均上座率高达95%,稳居大麦网2018-2019年度音乐剧排行榜TOP10,收获了来自家长与小朋友们的一致好评,被誉为“近年来最不可错过的家庭音乐剧”。
 
  此次发布会上,续作中的四位主要角色李小雨、龙女、吻兽、元宝现场以剧中造型亮相,表演了剧中开场曲《欢迎大家来到故宫》和主题曲《如果有那么一天》,展现了这部家庭音乐剧的极高创制水准。

  四位主演
  
  《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取材自原著中《小龙女的婚事》及《睡龙床的男孩》两部短篇故事作品,讲述了一个全新的冒险故事:在龙王最爱的小女儿小龙女出嫁前夜,故宫里张灯结彩地筹备婚礼,一片喜庆氛围,却传来了嫁衣不见了的消息。于是,人类女孩李小雨,以及故宫里的神兽们展开了一场寻找消失嫁衣的特别行动。究竟是谁偷走了嫁衣?他又有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一切将等待着观众走入剧场,去寻找答案。
 
  为了更好地将原著中的奇幻世界搬上舞台,北演公司邀请到了国内原创音乐剧领域最一线的主创团队加盟本次《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的创作。在此次的发布会上,导演赵永斌、原著作者兼编剧常怡、联合编剧李明华、音乐总监李猛首次同台亮相,并就本剧创作过程展开了妙趣横生的对谈。 

 

  音乐剧主创人员
  
  本剧导演赵永斌,曾任职于日本四季剧团及日本东京迪斯尼百老汇剧院,回国后执导了多部音乐剧作品,包括四季剧团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中文版、原创音乐剧《西厢》等。在此次的导演构思中,他以浓烈国风作为全剧创作基调,融合舞蹈、戏曲元素,使作品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风貌。同时,他也希望家庭观众可以通过观看本剧,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爱上传统文化、爱上故宫,以此美育心灵,让家长和小朋友共同成长。
  
  “冰心儿童文学家”得主、《故宫里的大怪兽》原著作者常怡此次仍亲自操刀剧本的改编工作。在她看来,童年时期是决定孩子想象力塑造的关键时期,而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帮助孩子们拓展想象力、打开一扇扇新的大门,是童话作家的使命与责任。她希望陪伴她度过童年的“故宫神兽们”,能继续陪伴一代代的孩子们成长,也期待与北演公司一起,将《故宫里的大怪兽》打造成高品质系列舞台剧。
  
  本剧还特别邀请到曾四次斩获“台北儿艺节最佳原创剧本大奖”的著名儿童戏剧教育专家李明华担任联合编剧。在保留书中主要情节及人物特点的同时,对剧本进行了更具有戏剧化的改编,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更加丰富多彩地故宫奇幻世界。
  
  此次《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沿用在前作中有不凡表现的音乐剧创作人李猛担任音乐总监,为大、小观众带来更加惊艳耳朵的动人旋律。谈到创作灵感,“我经常会通过视觉的东西来寻找灵感,比如在不同的季节去故宫,感受当时的意境;比如会通过几十年前的老照片来激发创作灵感。”李猛如是说。对于此次能够再度回归,李猛表示十分荣幸,并期待着此次在剧中,以更加写意的、更具童话感的音乐创作,带给观众更加唯美的听觉呈现。
  
  据了解,《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将于明年1月10-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6场。目前本剧在天桥艺术中心官网、大麦网及北演官方购票平台均已正式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