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牛天赐》海报
  
  由方旭、陈庆、崔磊编剧,方旭导演,郭麒麟、阎鹤祥领衔主演的话剧《牛天赐》,正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热演,并将于2020年开启全国巡演。
  
  青年相声演员郭麒麟首次以话剧演员的身份,出演剧中牛天赐一角。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演出中,郭麒麟所饰演的牛天赐从一个被人遗弃的婴儿成长为十九岁的少年,观众也陪伴着牛天赐一起,感受着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悲伤,唤醒了每个人对于自己童年经历的回忆与思索。
   

话剧《牛天赐》剧照
  
  和《茶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这些经典老舍作品相比,《牛天赐传》可能是个稍显陌生的名字。1934年,老舍先生在山东济南执教的间隙写下了长篇小说《牛天赐传》,小说讲述了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
  

话剧《牛天赐》剧照
  
  牛天赐的养父牛老者,是个有着若干店铺和房产的商人,牛老者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一个精明的商人,继承自己的家业;养母牛老太太,则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妇人,牛老太太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为一个“官样”的儿子,以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却事与愿违,牛天赐的成长道路与牛老太太的期待截然相反。“拐子腿”和“私孩子”两个标签让牛天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感受到周遭世界对他的歧视和冷落,“想象”成了牛天赐抵抗的唯一工具。“想象”让牛天赐在自己的世界里得以喘息,却也阴错阳差地让他背负了对于自己养父母死去的愧疚。于是,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民国文艺小青年”就这样在时光的步履中蹒跚成长起来。
 

 

话剧《牛天赐》剧照
  
  在《牛天赐传》中,老舍先生用幽默细腻的笔触,将一个孩子的成长中的喜怒哀乐悉数展露。同时,还以一个孩子的视角,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重新观察、审视成人世界的机会。除牛天赐外,老舍先生还塑造出很多鲜活、典型的人物,如牛老者、牛老太太、纪妈等等,可谓是一幅北平人生百态图。
  

话剧《牛天赐》剧照

  在此次创作中,方旭力邀王琛、胡天骥、刘钊、阿宽、周飞、胡水、李予多等各领域的艺术家加盟,在舞美、服装、音乐、偶等层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舞台上八块坡度平台,不时开合,灵动多变的创造出牛宅、街市、学校等等空间,让观众感受到充满想象力的舞台空间。周飞、周琦的现场伴奏,更是给演出一抹全新的亮色,充满现代气质的音乐混搭上传统的锣鼓经,把《牛天赐》中角色的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的老舍戏剧印象,打造出一部既充满极简美学,又具有丰富想象力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也是方旭导演“大写意”戏剧风格的一贯追求。

  

 

话剧《牛天赐》剧照
  
  更可圈点的是,方旭导演首次尝试将“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融入到演员表演和舞台视觉中,从而构建出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这在国内戏剧舞台并不多见的“偶”,为“婴儿”的呈现成功加分,也为舞台表现方式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演员们既是角色又是操纵者,有了“偶”的加入,角色们自由的上天下水,更在舞台上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武侠片”,极富有想象力。
  
  话剧《牛天赐》将于2020开启天津、杭州、南京、上海、成都等站的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