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发布会现场

  
  还有10多天时间就将迎来鼠年春节了,近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内容并正式向全球发出邀请:拜春节之源,请到阆中过年。
  
  公元前110年,阆中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受汉武帝征召,主持制定《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恒定春节为正月初一,将原来以冬季十月一日为岁首恢复为以春季一月一日为岁首。截至今天,我们总共过了2130个落下闳版春节,所以落下闳被尊称为“春节老人”,实至名归的“年爷爷”。春节历时2000多年传承至今,演绎出色彩斑斓的春节文化,辐射中国、东南亚乃至全世界。
 

 

数学大家、天文学家落下闳
  
  落下闳是领先时代的数学大家,发明的通其率算法,比采用类似方法的印度数学家爱雅哈塔、意大利数学家朋柏里分别早600年和1600年。他是享誉世界的天文学家,始创浑天说和浑仪,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称他占有同时代东西方天文“十大成就”之三,是世界天文学史上一颗“灿烂的星座”。2004年9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一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这是继1999年命名“巴金星”之后,第二位四川人“登”上太空。
  
  因为落下闳的杰出贡献,2010年,中国民协授予阆中全国首个“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认定阆中作为春节发源地,传承春节和保护春节文化资源在全国都有标本意义。

外国友人在阆中体验春节民俗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以团圆为核心内涵,包括开幕式暨文艺展演、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等五大主题活动,以及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万人同品腊八粥等14个特色活动。在持续时间方面,前后长达38天。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
   
  今年的春博会5大主题活动分别是2020春博会开幕式暨文艺展演、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2020年落下闳春节文化暨国际天文学论坛、向百家使馆暨时代楷模大拜年和“千龙千狮闹新春”演出。14个特色活动则包括: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亮花鞋”等乡村文旅大看台、万人同品腊八粥、阆苑仙葩迎春灯会、网络系列征集活动、“全球网红·阆中有礼”打卡活动、古城迎春书画摄影展、川北婚俗新体验·我在阆中上花轿、踩嘉陵江福桥·赏山水城胜景、春节邮品大拜年、正月十六游百病暨春博会闭幕式。

  

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各类春节文创产品
  
  据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晓平介绍,在内容和形式上,今年的春博会指导思想更新、内容更优、主办层次更高、传播范围更广,如坚持政企研结合,节约经费;文旅宣融合,更有仪式感;国内外统合,更具国际范。在活动内容方面,主办方优中选优,确定了有层次、有影响的活动,如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既有国内外节目展演,还有产品食品展陈展销,集好看、好吃、好耍于一体;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向百家使馆大拜年,春节邮品大拜年等活动国际范儿十足,吸引更多的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关注中国文化,感知阆中年味。
   

 

阆中市委书记张斌
  
  阆中市委书记张斌认为:持续举办春博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落下闳,落下闳不仅是四川的落下闳,更应该是中国的落下闳。
  
  张斌表示:落下闳是阆中人,在阆中人民心中地位崇高,阆中人民对他有深厚的感情,这是举办落下闳春博会的基础;其次,落下闳恒定正月初一为新年第一天,使阆中人民倍感骄傲,阆中人民非常珍视、重视过年。落下闳不仅是四川的落下闳,更应该是中国的落下闳、世界的落下闳,阆中有责任、有义务推动落下闳及春节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作贡献,这是举办落下闳春博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