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文艺之声推出特别策划

 

《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

 

今日继续分享名家学者心中的经典之作

让文艺作品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是法国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于2004年执导上映的作品。影片讲述的是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面对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帮助他们学习音乐并组建合唱团,从而改变这群孩子以及他自己命运的故事。


《放牛班的春天》以法国乡村为背景,整部影片的基调呈现暖色。影片中没有坏孩子,只有淘气的孩子,整个“感化”的过程令人动容。

 


第二十八期
《放牛班的春天》 逆境中的人性曙光

 

  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

电影史研究者、影评人  沙丹

 

来自“池塘之底”的记忆

 


      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昂克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佩皮诺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马修遗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


     马修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辅育院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池塘之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顽劣的孩童。到任后,马修发现学校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群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马修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于是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马修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昂克,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调皮性格,循循善诱的马修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也与皮埃尔的母亲产生了一段微妙感情,但却是一厢情愿。最后,马修因为失火事件被校长排挤并解雇,临走前,他带走了佩皮诺。
      影片剧本灵感来自1945年的音乐片《关夜莺的笼子》,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7、8岁时看到这部电影后就留下了深刻印象。该片也是克里斯托夫·巴拉蒂一鸣惊人的导演处女作。巴拉蒂涉足影界之前,曾担任十年以上的音乐制作人,这使他在该片中对音乐的把握炉火纯青。
电影触动了全世界观众的心

 


      片中有一些片段非常经典——当老师离开的时候,学生们都非常不舍,学校的校长对他们非常严格,不让他们跟老师进行告别。这时候,同学们通过窗口扔出了很多纸飞机,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写了每个人对老师的送别寄语,表达他们的心情。学生在阳台上轻轻摆手,这个镜头非常厉害,虽然没有看到他们的脸,但似乎可以看到他们不舍、甚至痛哭、难过的表情,这是很厉害的电影手法,以物传情。

 



 

      纵观全片,《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充满人性关怀和美妙音乐的电影,融合孩子们深沉而真挚的合唱,不仅触动了全世界观众的心,也为电影注入了新的思考方向。通过音乐的成功介入,这部电影打破了之前法国电影就是沉闷的艺术电影的僵化印象,改变了人们对于法国电影类型的想象,在某种程度上,它显示了法国电影的一个新方向,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算得上是法国电影史上一部极为优秀的启发性作品。
一个融合了音乐的动人故事

 


      影片中,配乐大师Bruno Coulais和保加利亚交响乐团将美丽而浪漫的钢琴与和谐的交响乐作为衬托,将电影中儿童的真实表现和深情的合唱融为一体,将音乐的温暖与孩子般灵魂的歌声结合在一起。


      影片上映后,其电影原声在法国公众中很受欢迎,先后赢得了法国音乐类奖项和美国音乐类多个奖项,影片不仅为世界各地的电影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音乐记忆,也为电影注入了新的观察视角。


      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希望尽量避免出现一般儿童合唱团的感觉,唱着圣诞颂歌似的传统歌曲。他要求音乐充满强劲的感觉,而且要差不多全部都是原创,最终他们二人为电影合力创作了多首歌曲。


Les ChoristesBruno Coulais - The Chorus (Les Choristes) [Original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一个平凡中见伟大的故事

 


       影片的基调非常明快,歌曲也非常动听,表演中甚至有一些轻喜剧的模式,但教师克莱门特·马修却是一个悲剧角色,最后他也没有留在学校,甚至和主角皮埃尔的妈妈之间产生的情愫也是无疾而终。


       电影告诉我们,马修老师一直从事着教育工作,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他在事业、爱情当中其实都碰过壁,但就是这么一个普通人,他做的事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却是伟大的,是影响深远的。

 


克莱门特·马修老师


       电影用一个轻快而悲情的方法,塑造了一个普通但伟大的灵魂。与那些宏大的叙事不同,这个作品很接地气,特别打动人,因为我们自己也都是普通人。影片中的马修老师长得不是那么帅,还是个秃顶,有非常多的白头发,就像是在你身边的一个关心你的大叔,但他的一句话可能就会影响你的人生方向。


       如果这样伟大的老师真的能够在我们人生当中出现的话,那是我们的三生有幸。


 

推荐人

 

      沙丹,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电影史研究者、影评人,长期从事艺术影院管理和节目策划工作,连续五年负责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学术研究方面偏重于华语电影历史与批评,著有《幕味:重访影史与策展实践》,翻译《银幕艳史:都市文化与上海电影(1896—1937)》,参与撰写《欧洲电影分析》《金融危机与中国电影》《银都六十(1950—2010)》,曾受邀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评委、南方都市报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委等。